“美在台协会”打脸蔡当局 港媒分析美方惊人布局

20190110170025307225_副本.jpg

图为“美国在台协会”发言人孟雨荷(来源:台媒)

海外网2月14日电 台湾“独派”组织“喜乐岛联盟”总召集人郭倍宏近日企图推动“修公投法”,实现所谓“正名制宪”。对此,“美国在台协会”(AIT)前主席卜睿哲2月11日写公开信向郭倍宏提出警示,13日“美国在台协会”进一步发声表示,美国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任何行动,长久以来的政策也不支持台湾“独立公投”。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美国在台协会”发言人孟雨荷13日表示,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是美国的长久利益,台湾是一个可信赖的伙伴,美方也赞赏台湾在维持和平与稳定上所做的努力。不过,美国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任何行动,美国长久以来的政策也不支持台湾“独立公投”。

对于美方的不支持态度,台当局全面噤声,不予置评。随后,台外事部门称,我们始终以稳健、务实的态度审慎处理两岸关系。香港“中评社”认为,“美国在台协会”的表态,表面上是针对“喜乐岛联盟”的“台独公投”发声,兼具为蔡当局缓解“独派”压力功能,实际上更是针对民进党和蔡当局,防止蔡英文为了拼连任有太过激进行为。

“中评社”14日分析称,第一,美国提到“两岸的和平与稳定,与美国利益有深远影响,美国反对片面改变现状的行动”,意味着美国仍信守“一个中国”政策,不会改变。第二,美国强调两岸和平稳定等于美国利益,意即表态不会支持蔡当局行为,甚至不保证为台湾出兵。“第三,中美贸易磋商往好的方向前进,“美国在台协会”明确表态不支持‘台独公投’,显示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的位置。”

据此前报道,卜睿哲在公开信中指出,郭倍宏等“深绿”的想法,事关美国国家利益。他更以台湾当局前领导人陈水扁执政时未与美国商量就提出所谓“公投案”,最后严重伤害所谓“美台关系”的这段历史,提醒“深绿”,如果大陆对台采取“非和平手段”,尽管美国曾暗示保护台湾,“然而这个承诺从来就不是绝对的”。对此,“联合新闻网”分析称,卜睿哲发声核心概念是,不论是蔡英文到美国国会演讲,还是台湾推动“独立公投”,都影响美国国家利益,甚至伤害台湾,警示蔡当局不要踩红线。

事实上,大陆方面反对所谓“美台交往”的态度一直是明确和坚定的。国台办发言人曾多次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干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发展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更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基石。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符合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