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中俄间谍“藏身”布鲁塞尔牛排馆?店主有话要说

参考消息网2月14日报道 近日,德国《世界报》报道称,欧盟对外行动署(EEAS)提醒成员国大使馆注意,在比利时首都使馆区的街道可能活跃着大批中俄“间谍”。报道还煞有介事地指出,EEAS建议各国外交官不要进入欧盟委员会总部附近的几家餐厅,包括一家颇受欢迎的牛排馆。没想到,牛排馆老板站出来说话了:EEAS说的正是自家餐厅,那些说法简直是“胡说八道”。

据英国《卫报》网站2月12日报道,菲利普·韦纳的餐厅开业11年了,他可以有把握地夸耀说,“与牛排和红酒相约”(餐厅名)是欧盟官员们的最爱。

韦纳坦言:“我的餐厅是这里唯一的牛排店,他们(EEAS)说的一定是我。”

报道称,穿着干练的外交官和官员们蜂拥到这个具有极简风格的餐厅吃午餐和晚餐。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和他的团队喜欢这家餐厅的肉类食品,最好是半熟或者带血的。

12日,在接待客人的间隙,39岁的韦纳驳斥了有关他的餐厅已经成为外交情报间谍栖息地的说法。

在午餐的繁忙时段,《卫报》记者的来访让韦纳大吃一惊,他说:“这是在胡说八道,但是,好吧,我会跟你聊5分钟,然后我要打电话给普京。”(调侃自己是“间谍”)

报道称,毫无疑问,布鲁塞尔受到世界情报机构的密切关注。它既是欧盟机构的驻地,也是西方军事联盟北约总部的所在地。

韦纳表示,他不怀疑自己的主顾是许多秘密人士,街上也许还有秘密特工。他说:“我曾两次与美国大使打高尔夫球,他是布什的朋友,他们的大使馆有650名工作人员——他们并不都是办护照的。”

韦纳表示,每天都有很多行政专员光顾店里,但人们不会来这里工作。他说:“你可以在桌子底下查看,你找不到麦克风——找到的可能是口香糖。”

韦纳说,他的餐厅之前在一位贵宾到访前曾被安保人员检查过,但不是针对安全漏洞,而是针对爆炸物。

他说:“这些人不傻。要在欧盟委员会工作,你必须非常聪明,要有文凭和各种资质。人们没有泄露机密。不管怎样,这里只是一家嘈杂的餐馆,你无法听到邻桌的任何东西。”(编译/李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