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灯会门票5000一张?别让黄牛伤了初心

1.jpg

资料图:故宫夜景。(图源:视觉中国)

“月圆之夜,紫禁之巅,一剑西来,天外飞仙”。随着故宫博物院举办的“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即将开始,在一些网友的调侃下,决战紫禁之巅的武侠小说桥段似乎正在成为“现实”。

据悉,今年正月十五(2月19日)和正月十六(2月20日),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将首次举办“灯会”,免费对预约公众开放,届时紫禁城古建筑群将首次在晚间被大规模点亮,观众可以漫步宫墙观灯,听中央民族乐团现场演奏与畅音阁传来的戏曲声,赏《千里江山图卷》在金色琉璃瓦上的投影。

2.jpg

网友“吐槽”(网络截图)

然而,这场传统文化的正剧还未拉开序幕,一场网络“抢票”的前戏却已经在社交媒体上吵得沸沸扬扬。由于此次活动采用网上预约、免费参加的方式,开放预约的当天,故宫博物院票务系统就因短时间访问人数过多陷入瘫痪,很多网友表示,“根本挤不进去”。就在故宫博物院官网显示余票售罄,人们纷纷抱怨自己运气糟糕的时候,眼尖的网友却发现门票已经挂在二手交易平台上,标价高达5000元。

3.jpg

二手平台“黄牛票”(网络截图)

一张免费的入场券换了身“马甲”,摇身一变,成了昂贵的奢侈品,这其中的原因让人浮想联翩:明明是凭身份证预约,查证入场,如何为何还能冒名顶替?故宫博物院在预约、放票、管理、审核、管理过程中是不是存在某些疏漏?那些黄牛会不会有一些不为人知的购票渠道? 

这次“抢票”大战及其衍生的种种乱象,反映出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过程中的若干短板。就在不久前,“故宫口红”因品质问题在面市不足1个月时便宣布全线停产,故宫淘宝与故宫文创两家公司的“嫡庶之争”,曾一度引发网友热议,其中不乏“贩卖情怀圈钱”的质疑之声。  

4.jpg

5.jpg

网友评论(网络截图)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质疑之声,决不是要否定故宫文创本身的种种努力。“紫禁城上元之夜”的一票难求,恰好说明民众对文创产品的巨大需求。近年来,以故宫博物院为代表的文化机构在创新体制机制,综合利用各种新媒体技术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无论是《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在全球大热,还是故宫角楼咖啡成为网红“打卡地”,在“传统文化热”的潮流中,故宫这个中国文化大IP已经在满足中国民众日益升级的文化消费需求方面做出了可圈可点的成绩。

但显然,文创产品、服务在满足民众文化消费需求方面,还可以做得更细致、更专业。民众对故宫文创的“吐槽”,正体现了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的文化产品供给之间的矛盾。

文化产业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是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的必然要求,这个过程注定不是一帆风顺的。为了更好回应公众期待,文创机构必须坚持以用户为导向,在完善管理体系、提升用户体验方面下功夫。只有抓住了“人心”这个牛鼻子,才能擦亮“百年老店”的金字招牌。人们期待,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技术革新、系统升级、服务创新、管理科学,未来的文创市场能够呈现出活力迸发、竞争有序、异彩纷呈的新气象。(海外网评论员 王法治)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