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严打非法象牙交易,国际社会赞”最有力的一击”

内文图1.jpg

2018年,非洲国家博茨瓦纳已发现数十头大象尸体,象牙被砍走。图片来源:中新网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坦桑尼亚一家法院19日判处被称为“象牙女王”的中国人杨凤兰和她的同伙15年监禁,并处罚金近1300万美元。杨凤兰被指在从坦桑尼亚向中国走私了860多根象牙,价值超过645万美元。法院的这一裁决,给那些仍然心存侥幸、试图从非洲偷运甚至走私象牙及象牙制品的人士,敲了一记响亮的警钟。

在非洲人眼中,中国人对象牙和犀牛角制品的狂热,是导致这些濒危物种在非洲大陆种群数量快速减少的直接原因。杨凤兰案再度损害了中国在非洲的形象,让一些外媒夸张渲染的“中国人不保护野生动物”刻板印象进一步加深。

实际上,作为CITES(国际濒危物种贸易公约)缔约国,中国政府一直在积极打击象牙走私交易。1990年,中国政府宣布禁止销售1975年以后获得的象牙及其制品。2016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有序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的通知》,明确了2017年12月31日前全面停止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这意味着,自2018年1月1日起,无论是新的旧的、无论来自何处,所有象牙及其制品的买卖全部为非法行为。根据相关规定,不论价值多少,象牙制品一旦被海关查获就会没收。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五十一条规定,“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珍贵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

内文图3.jpg

2018年4月,广州海关关员清点查获的走私象牙制品。图片来源:中新网

中国政府的这一决定,被国际社会赞誉为打击非法象牙交易“最有力的一击”。有非洲国家表示,中国这些务实措施有助于从源头上切断象牙交易的贸易链,对保护非洲象物种、非洲和全球生态系统将产生深远影响,对推动关闭世界主要象牙贸易市场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同时,中国政府一直在加大有关的宣传力度。现在,很多中国旅行者出境后都会收到类似“请勿非法购买、携带象牙等野生动植物制品出入境”这样的短信;包括成龙、姚明、刘欢等明星也都参与拍摄了大量公益广告,宣传拒绝购买濒危野生动物制品,鼓励公众选择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从而达到保护濒危野生动物和保护环境的目的。

内文图2.jpg

2019年,中国政府与国际动保组织共同推出公益广告《纪念品有可能成为罪证》。图片来源:网络

一些中国人更是直接深入一线,参与打击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的行动。2017年,一部名为《象牙游戏》入围当年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这个故事讲述了一个名叫黄泓翔的中国年轻人,自2013年开始协助国际动物保护组织在非洲打击象牙和犀牛角的非法交易的故事。而为了改善中国人“无视野生动物保护”的形象,黄泓翔还主动要求不打马赛克,即使这意味着他的人身安全会受到威胁。

保护濒危野生动物,也绝不是一个或少数几个国家能够完成的任务。事实上,在中国大陆地区实施了最严象牙交易禁令之后,包括日本、越南、柬埔寨、老挝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以及非洲象牙原产国的本地象牙市场依然活跃,甚至是有针对性地指向中国游客。彻底斩断这一利益链条,还需要全球各国的通力合作。(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