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放狠话:若美国在欧洲安导弹 将被俄武器瞄准

003.png

普京发表国情咨文(俄罗斯卫星网)

海外网2月20日电 当地时间2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商栈展览中心向联邦会议发表2019年度国情咨文。普京大篇幅谈及美国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一事,指责美国短视,破坏和平。他警告,美国若在欧洲部署中短程导弹,俄罗斯将被迫采取同等措施,将导弹对准“部署导弹的决策地”,美联社认为,这是说要将新武器对准美国。

据俄罗斯卫星网等媒体报道,普京强调,与美国不同,俄罗斯并没有发展违反该协议的武器,美国所谓的退约理由具有欺骗性。

普京指责美国破坏《中导条约》,称美国一直在以微妙的方式违反该协议,例如在东欧部署与战斧兼容的陆基“宙斯盾”装置。美国应诚实地提出自己退出《中导条约》的依据,而不是对俄罗斯妄加指责。

普京声明,俄罗斯不会率先在欧洲部署中短程导弹,但若美国在欧洲部署此类导弹,俄罗斯将被迫采取同等和非对称措施。俄罗斯不仅将针对导弹所在发射地,还将针对“决定部署导弹的决策地”,美联社等美媒将这句话解释为,将新武器对准美国。彭博社称,普京说完这句话,数百名俄官员为之鼓掌。

005.png

资料图(俄罗斯卫星网)

“美国试图通过发展反弹道导弹能力来取得对俄优势,但是已经失败了”。普京随后介绍了俄罗斯在武器开发上的进展,他先展示了飞行速度达9马赫的俄罗斯新式武器“锆石”导弹,又宣布“前卫”及“萨尔马特”导弹系统开始量产。

普京说,“最新式武器佩列斯韦特(Peresvet)车载式激光武器系统和‘匕首’空射型高超声速导弹系统展示威力,‘海燕’((Burevestnik)核动力巡航导弹和‘波塞冬’核动力鱼雷试验成功。今年春天,首艘‘波塞冬’潜航器将下水。”

说完俄罗斯的军事发展,普京不忘强调,俄罗斯的军事行动是为了回应美国及其盟国所做的事情,具有防御性质,旨在打消他国对俄动武的可能性,俄罗斯想要的是和平。而华盛顿的政策是短视的、破坏性的,最终破坏了美国自身的利益。美国的反俄行动仍在继续,正在施加非法制裁,国际法准则在遭到破坏。

004.png

资料图(俄罗斯卫星网)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此前表示,华盛顿自2月2日起启动退出俄美《中导条约》的程序。普京2月2日表示,俄罗斯将采取对等回应措施,也将暂时退出这一条约。

根据俄宪法,俄总统每年要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国情咨文被认为是一份纲领性文件,可以体现俄领导层的施政方针以及对未来发展战略方向的展望,因此受到外界普遍关注。今年共有761名记者获得采访资格。(海外网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