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流浪地球用世界语言讲中国之道

今年新春一大燃点是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在国内得到很多赞赏,在海外也产生了一定影响。这部体现着新时代文化自信的作品,实至名归。

《流浪地球》是用世界听得懂的电影语言讲述的中国科幻故事。电影的构思、讲述手法和拍摄技术等借鉴了好莱坞等西方经验,但又没有照搬照抄,而是消化吸收再创新。它胜就胜在,将中国的“道”与西方的“术”有机融合。中国文化、中国视角和中国价值观赋予了《流浪地球》不同于好莱坞大片的精神和灵魂。尽管电影仍有不少瑕疵,有很大改进空间,但充分证明了中国电影正步上与世界一流水平作品相比肩之路。

《流浪地球》用中国语言告诉世界“中国从哪里来,将到哪里去”。从古代的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大禹治水、愚公移山,到近现代的救亡图存、长征、抗战、工业化、改革开放……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生生不息,一代代中国人砥砺前行。“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正是拥有五千年文化底蕴,中华民族才能有改天换地的气魄和胆量,电影中也正体现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民族气度。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今天的一切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孜孜不倦的科技人员、挥洒汗水的农民工、兢兢业业的基层工作人员都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奉献。如果没有新时代海纳百川的文化自信,如果没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工业化的巨大积累,就创作不出这样的电影。《流浪地球》换种方法告诉世界:愚公移球,中国人将子子孙孙努力下去,为更美好的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流浪地球》也在启迪西方,怎样建设一个更好的新世界。好莱坞的科幻片剧情几乎都是逃离地球,孤胆英雄以一己之力拯救地球,而《流浪地球》展示的是用集体协作的办法带领几十亿同胞一起拯救地球。西方个人主义与中国集体主义、家国天下情怀形成了鲜明对比。这种对比恰恰反映了当代西方的困境。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罗默是新增长理论的主要建立者之一。他说:我们犯的错误就是总认为所有的问题都是由于资源短缺所导致的,其实最大的问题是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不协同。个人最优并不能自动实现总体最优,这就是美国今天遇到的问题,这也是今天美国的焦虑。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有国才有家,有地球才有人类。(作者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李玲

原标题:用世界语言讲中国之道(望海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21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