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盛福:老司城活词典(众生相)

在一望无际的湖南湘西崇山峻岭里,隐藏着一个神秘的老司城遗址。4年前,湖南永顺县老司城遗址成功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土司王朝历经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宋、元、明、清,历时800多年。记者10年前就阅读过专著《土司王朝》,近日到老司城遗址采访,见到了这本书的作者向盛福。

今年已经77岁高龄的向盛福,人称“老司城活词典”。他身着土家族传统青布便衣,面容清瘦,两鬓斑白,精神抖擞。

“老司城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是我的命根子,我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老司城。”向盛福动情地向记者说。

儿时,向盛福就痴迷土司王朝的传奇故事。成年后,通过探访、阅读,并亲眼目睹一批文物古迹湮灭消失后,他产生了保护土司文化的强烈使命感。

站在麒麟山上,举目四望,一群突兀陡立的山从四面八方蜿蜒而来,把这座昔日的王城深埋在一条几乎与世隔绝的山谷里。一座静谧的小村庄默默无声地站在那里,守护着这个盛世王朝往昔的辉煌。

记者到老司城遗址探访发现,土司城内修有9条宽敞的地下通道,用于排水排污和防洪。一旦战争爆发,通过这些地下通道,士兵既可如天兵而降,又可随时金蝉脱壳。照壁上的内外四方各自装有4个孔灯,每个孔灯里都镶嵌着一颗夜明珠,外面绘的是双凤朝阳,里面绘的是地图。

在向盛福看来,土司王朝兴办学堂、重视教育的举措,让庞大建筑与自然环境相和谐的理念,对今人仍有借鉴与启发意义。

2012 年,为了写《溪州土司制度盛衰轶事》,向盛福老人用了半年时间对古溪州及湘西有关地方进行实地采访考察。他的足迹从湖南沅陵县乌宿乡乌宿村、莲花池村,到湖北来凤县百福司镇漫水、大河、舍米糊等村,再到永顺县内的颗砂、车坪、万坪、抚志等20多个乡村。有的村寨,向盛福去了四五次,查阅了彭、王、张、向、田、秦、罗、付、左、丁、宋等10多个姓氏的家谱。

向盛福还只身一人到北京,去中央民族大学、清华大学寻找资料、拜访专家。为了收集文物资料,他还购买了一台照相机,学会了照相。《溪州土司制度盛衰轶事》一书中共有文物古迹照片120多张。同时,向盛福请来美术系学生,根据他的记忆,将一批拆除的文物古迹画下来,编入书中。

向盛福还编写了《土司王朝》、《溪州土司制度盛衰轶事》、《老司城民间故事集》等专著,填补了老司城人文研究的空白,得到学界的高度评价。

2015年7月4日,老司城申遗成功后,游客猛增,向盛福更忙了。他免费为游客讲解,往往一天讲解3趟,每趟至少2个小时。向盛福受老司城遗址管理处委托,培训了讲解员50多人。向盛福还协助拍摄《走遍中国》、《揭秘土司王城》、《老司城探幽》等多部专题片。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老司城,越来越多的镜头聚焦老司城。向盛福老人正用他自己的方式研究、宣传着老司城。他说,要把生命的余晖献给老司城。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02月21日第05版 记者 陆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