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第15次发表年度国情咨文,这次有何不同

u=1416956011,1255897269&fm=11&gp=0.jpg

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国情咨文(图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日晚,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其任内第15次年度国情咨文。在近90分钟的演讲中,普京阐述经济、民生与外交政策。他用近2/3的篇幅阐述经济民生政策,这意味着2019年俄罗斯的政策将向经济民生领域转移。

人口,是普京此篇国情咨文的重点之一。普京曾于2016年国情咨文中简单提及人口问题。他指出,我们将关注人口计划,改善生态、身体健康和发展教育文化。2018年的国情咨文中,普京指出,必须应对人口挑战,并在今后10年保障俄罗斯人口数量的稳定增长。在人口数降至10年来最低后,普京2019年将人口计划与税收减免挂钩。他表示,应减轻家庭税负,孩子越多,税负越低,并建议对多子女家庭提高不动产税的减税幅度,并免除6公亩土地的土地税。普京表示,有信心在2024年实现俄罗斯人口净增长。

其次是经济发展。尽管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并未得到改善,但由于国际油价的稳定以及政府实施的进口替代政策使俄经济显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从2016年经济下滑,2017年经济增速达到1.4%,再到2018年增长出现6年来最高水平,达到2.3%,俄罗斯经济保持复苏迹象。普京因此在国情咨文中乐观的表示,2021年,俄罗斯经济增速将实现3%的经济增长。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助推经济增长的是俄罗斯的农产品出口。普京在国情咨文中指出,2016年俄罗斯的农产品出口已经超过武器出口,2024年非原料出口总额达到2500亿美元。农业出口的增长成为俄罗斯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指标。

在外交领域,为了进一步开发远东地区并缓解西方对俄罗斯的压力,普京将在2019年继续保持“向东看”的外交政策。防范西方打压,积极发展对中国、印度和日本的外交关系是普京的两大外交思路。2019年的普京着重提及主权,他提出“俄罗斯之前是、将来也会是一个主权国家。她要么如此,要么不存在。有些国家可能不是主权国家,但俄罗斯不会。”相较2016年的俄罗斯人民捍卫并维护国家利益、主权和独立,普京此次更加强调国家主权的重要性。此举旨在警告西方,克里米亚已属于俄罗斯,不要在主权问题上对俄威胁,俄罗斯也不会任由西方打压。此外,普京继续延续其“秀肌肉”的作风,展示了一批新型先进武器,并警告若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俄罗斯将被迫采取同等和非对称措施。半岛电视台认为,这是对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中导条约》,并将此举归咎于俄罗斯的回应。同时,2019年的国情咨文中还谈及在太空领域需增加俄卫星集群数量。他说,为实现通信和导航领域的真正革命,俄罗斯必须加大卫星的部署。普京还指示俄航天集团和莫斯科市政府成立国家太空中心。这是2016年和2018年国情咨文中均未谈及的议题,被舆论认为是对美国成立“太空军”的回应。

不过,俄罗斯并未关闭与西方谈判的大门。普京表示,美国应诚实地提出自己退出《中导条约》的依据,而不是对俄罗斯妄加指责。同时,俄罗斯对任何国家都不构成威胁,我们不希望对抗。普京说,我们希望与美国保持友好关系。可见,尽管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受“通俄门”以及克里米亚问题的影响僵化,但普京仍希望在2019年改善俄西关系。(人民日报海外网 戴尚昀)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研究员李勇慧为本文提供智力支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