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冷战”来了?这招可解局

timg.jpg

资料图:人工智能 (图源:视觉中国)

【编者按】

近代以来,国际权力的形成与转移,很大程度上是通过科技实力竞争实现的。在向智能时代迈进的当今世界,人工智能已成为大国科技竞争的关键性领域。近日,随着美国政府启动《美国人工智能倡议》、德国政府出台《国家工业战略2030》,人工智能“新赛道”上的国际竞争再次引发广泛关注。

准确研判当今世界人工智能发展的态势,对把握国际政治格局走向及中国的政策选择不无裨益。海外网—中国论坛网推出系列解读,从人工智能的国际竞争、国际合作、中国应对等不同角度进行深入探讨。

————————————

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已经逐渐成为世界主要国家的未来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规划。在传统冷战思维的主导下,后发国家的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容易被发达国家视为“威胁”而遭受一系列技术封锁和限制,进而可能引发新一轮国际冲突和对抗。在这个敏感时刻,各国亟需摒弃零和博弈的短视思维,共同驱散世界上空不断聚拢的“科技冷战”阴云。

人工智能“军备竞赛”影响不比核武器小

新一代人工智能在深度改变全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之时,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了难以预计的技术和伦理风险。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和风险,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课题。

首先,人工智能对传统国际安全构成共同威胁。人工智能将降低军事行动的成本和人员伤亡的风险,这将增加各国使用人工智能军事系统进行攻击的意愿。由于缺乏有关使用此类系统的明确规范,人工智能在军事上的广泛运用,很可能会导致误解和冲突升级。

其次,人工智能技术竞争很可能导向失控的“军备竞赛”。各个国家都想在这次技术变革浪潮中占据领先地位,因此,一场“不可避免”的人工智能“军备竞赛”带来的冲击力,并不比发明核武器小。

最后,人工智能技术所带来的风险尚未得到合理管控。人工智能众多的应用场景逐步成熟,但是研究人员对于人工智能的技术风险还缺少明确的防控措施。此外,由于历史文化和宗教信仰的巨大差异,各国在短时间内难以就人工智能影响人类的伦理风险达成一致。

人工智能全球治理应形成四点共识

正是由于人工智能存在上述种种风险,才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而加强人工智能全球治理的前提,是推动形成四个方面共识。

第一,人工智能领衔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人类文明史的历史关键契机。作为一门几乎可以全方位应用的学科,人工智能技术能够赋能其他行业,共同解决人类长期面临的疾病、贫困、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难题。

第二,抛弃传统对立思维,增加人工智能议题的全球参与度。人工智能是一场跨国跨学科的工程,人工智能的未来就是通过技术为全人类提供服务。一个国家单凭一己之力很难完成这一任务,需要全球性共同努力。

第三,凝聚人类智慧,防患于未然,及时预见并有效消减人工智能的威胁。人工智能需要进行全球性深度对话,以妥善应对新技术可能带来的问题,趋利避害,使人工智能朝有益于人类的方向发展。

第四,避免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人工智能的恶性技术竞争。人类对于人工智能发展潜在风险的讨论远远落后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速度。一旦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出现失控,人类社会无疑将陷入两难困境当中。

中国参与全球人工智能治理的演进路径

中国人工智能市场正以每年近50%的速度快速发展,到2030年,中国预计将实现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肥沃的发展土壤,使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从而深度推动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发展。

推动制定世界人工智能发展路线图。人工智能决定了人类的未来发展方向,但是人类还缺少对其演化走向的精准把握。因此,一份凝结全球各国共识的世界人工智能发展路线图既是人类文明史的指引,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良好实践。

加强与其他国家间的沟通与交流,重构国际战略合作。当前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的国际合作的比例为20%,相较欧洲40%的国际合作比例来说,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人工智能正从研究到应用形成新的全球供应链,而这需要全球协作以实现最佳配置。中国具有庞大的用户数据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可以为全球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大量助力。

深化人工智能法律法规、国际规则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由于中国处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全球前沿,因此,中国在制定国际人工智能标准具有国际制度性话语权,应适时提出“中国倡议”和“中国标准”。

促进产学研的国际间深度融合,均衡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方向。目前中国人工智能研究趋于应用导向,集中在应用基础研究,理论基础研究成为亟待发展的短板。在人工智能的技术研发和软件落地等方面,需要与全球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

加强人工智能的风险及伦理问题的全球研究。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对就业造成的冲击越来越明显。智能系统可能带来的种族歧视以及可能造成的战争冲突等意外风险也对人类产生挑战。针对这些问题,中国可推动全球范围的共同对话和协调平台建设。譬如,联合建立人工智能相关的军备控制机制,避免出现各国之间的人工智能“军备竞赛”。

一言以蔽之,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迅猛势头正在敲醒人类未来发展的警钟。全球人工智能治理需要各个国家协力在风险预防和伦理讨论上尽快达成共识,共同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沿着可得、可知和可控的正确道路上稳步发展。

(游腾飞,华东政法大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指数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论坛网特约作者)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更多中国理论权威解读,尽在海外网—中国论坛网(www.china-theo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