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作业打欠条?教育现代化不能欠账

截图1_副本.jpg

(央视报道截图)

近来各地中小学校陆续开学,不少孩子在寒假最后几天恐怕都在做同一件事——补作业。合肥市庐阳区教体局在新学期伊始下达了一道通知,也许会令一些学生大为庆幸。通知称:对没有按时完成假期作业的学生,通过打欠条的形式,疏导学生心理压力,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新学期。

据当地一所中学反映,95%的同学都可以按时完成作业,但也确实有5%的学生出现了拖欠作业的情况。校方对此采取了柔性措施,寒假作业的“欠条”可以打两周,甚至在开学一个月内交齐作业的,老师也会予以认可。面对媒体的采访,当地教育部门官员解释道:此举是“为了让孩子消除顾虑,开心地走进校园”,并强调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对此,我们不禁要问:作为学生,没能按时按量完成作业,学校和老师还要帮他消除顾虑,此举是否合理?几代人耳熟能详的歌谣中唱道:小儿郎背着书包进学堂,不怕日晒风吹,“只怕先生骂我懒,没有学问无脸见爹娘”。但现在反倒成了“先生只怕学生没交作业压力大,打个欠条也无妨”。对学生的关怀沦为了宽纵,如此教育怎能让人不担心?

在寒假作业这件事上,也许有人会说:打欠条迟交寒假作业,毕竟最后还是要交的,总比那些花钱找人代写或买“写字机器人”代劳的强。最近哈尔滨一位家长就发现,自己的孩子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整个寒假学校布置下来的抄写作业。后来在整理房间时,这位家长无意中发现孩子用800块压岁钱网购了一个“写字机器人”,这才解开了孩子神速完成作业之谜。

有网友据此评论认为,学校留了太多重复性高的抄写作业,逼得孩子不得不借助机器之手来为自己解脱。的确,一些学校和老师抱着“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的观念,要求学生通过机械式地反复抄写来加深记忆。而且这类作业也无需老师做个性化的批改,只要上交的数量够,就算了事,甚至也不管学生到底能不能悟出读书之义。对于这种情形,我们切不可单纯把鞭子打在找代写偷懒的孩子身上,更要以此为契机,反思什么样的作业才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拓展孩子的知识面,并由此敦促教师和学校改进教育的理念、丰富育人的手段。

除了这种抄写作业过多造成减负不到位的现象,关于寒假作业的争论,更多的还要回到学校和教师以及学生各自的态度上加以讨论。学校准许孩子打欠条迟交作业,难免给人“慈母多败儿”的印象。负责任的教育者不该退守于妇人之仁,“严师出高徒”的道理并不会因为时代的前进而褪色。而学生依靠机器人代写作业,也不能只当作是无伤大雅的小聪明。连完成作业都不能亲力亲为,就不怕考试时露了馅?读书时就想着花钱消灾,走上社会如何能有面对人生挑战的担当?况且,面对困难只想如何投机取巧,更是一种缺乏诚信的表现。机器人可以帮你抄作业,谁又能为你欺骗老师、欺骗自己的行为买单?

无论是《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还是《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都对教育现代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于学校和教师,讲究立德树人;对于学生,则更加注重以德为先。立德树人就要因材施教,不得敷衍教学;以德为先就要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从寒假作业这件小事出发,就足以检视学校和教师是不是积极贯彻教育现代化的路线,培养学生是否关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寒假作业打欠条事小,教育现代化欠账可不行。(海外网评论员 吴正丹)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