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折叠时代”,来了吗?

微信图片_20190226123132.jpg

资料图:华为首款 5G 可折叠屏手机Mate X正式亮相。

作为全球移动通信行业最新技术的发布场所和风向标,25日,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19)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以“智能互联”为主题的大会已然成为各大智能手机生产商在5G领域群雄逐鹿的竞技场。

三星Galaxy Fold引起的手机屏幕折叠讨论余波未平,华为Mate X紧接着将“折叠屏”和“5G”两大热词捏在了一起。商用5G时代,智能终端应当以何面目出现,已经成为摆在所有手机厂商面前的棘手问题。

12年前的2007年,当乔布斯握着Apple公司的新品iPhone向世界宣布一个时代来临的时候,微软的鲍尔默嘲讽道,“卖这么贵还没有按键”。而今,当所有人习惯了手里握着一块玻璃,所有操作都用手指完成的时候,才意识到当年的乔布斯是如此深谋远虑。

按照通讯产业的迭代规律,每次关键核心技术的变革都会引起通讯产业的升级,并在一段时间内影响行业的发展走向。比如,纵横1G时代的摩托罗拉、称霸2G时代的诺基亚和爱立信、风靡3G时代的iPhone等等。面对即将到来的5G时代,厂商们慌了,不知道哪项技术会引起“蝴蝶效应”。

折叠屏技术的成熟在某种程度上按摩了手机厂商技术焦虑的神经,相比于摄像头数量、屏下指纹识别区域、屏占比等数字层面的变化,折叠屏指向单个手机内尽可能实现最大显示面积的特点看起来与5G时代超高传输速度“不谋而合”。因此,自2018年柔宇科技在国内率先打响了折叠屏第一枪后,小米、OPPO、TCL等厂商一拥而上,生怕错过这波热点。

尽管抓住风口不一定能起飞,但在审美疲劳的智能手机市场,不遗余力打“创新牌”早已成为行业常态。无论是三星Galaxy Fold还是搭载巴龙5000 麒麟980芯片的华为Mate X,动辄上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显然不是要“搞批发”,卡位折叠屏、秀技术肌肉的战略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作为十年一次的代际升级,5G网络是“新基础设施”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面对即将到来的5G时代,有能力的厂商纷纷扎堆把手机“掰弯”,除了展示科技实力、争夺用户消费认知之外,也是对5G时代智能手机形态的一种探索。

折叠屏究竟是不是5G时代的入场券还有待时间的检验,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人们对折叠屏的兴奋淡忘之后,真正能让消费者认可的,仍然是手机的性价比和使用体验。脱离了这个底层共识,任何创新都只是无根浮萍。(海外网评论员 王法治)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