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金特会”为何选在越南

图片1.png

2019年2月25日,越南河内,第二次朝美首脑会晤将举行,越南青年骑着插有朝美越三国国旗的自行车穿行在街头,活跃气氛传播友谊。(图源:东方IC)

当地时间2月27日起,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越南首都河内再度会晤。越南媒体纷纷聚焦本次“重量级”会晤,对河内进行的准备工作进行了充分报道,字里行间透出自豪之情。越南《人民报》称,朝美领导人此次会晤被视为越南2019年最重要的对外政治事件。越通社指出,朝美领导人河内会晤彰显越南地位和影响力的巨大良机,同时将越南比作和平与和解渴望的象征。

这场“重量级”会晤为何选址越南呢?越南驻美大使何金玉对越通社表示,一方面是因为本次会晤对于安全保障能力、地理位置优越性、热情好客、世界级活动举办能力等方面的要求,越南都能充分满足。另一方面,越南也是谈判进程中的“特殊催化剂”。越南是由对抗走向对话、由相互敌视走向信任、由旧仇走向伙伴的象征。因此,越南也成为鼓励朝美“抛开过去,克服分歧,展望未来”的因素。

日前,台湾“中央社”援引越南《民智报》新闻网站对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美洲研究所所长瞿志利(Cu Chi Loi)的采访报道,从越南本地专家的视角对此进行解读。瞿志利表示,越南是立场中立的国家,与美国和朝鲜都有外交关系,最重要的是美国和朝鲜都觉得越南符合自己理想。

该专家称,越南与朝鲜都历经对美战争,而越南目前与美国关系取得良好进展。越南可视为走过战争、搁置过去、开放融入国际社会且不断向前发展整个过程的象征,是美国与朝鲜应考虑参考与采用的典范模式。此外,越南最近不断展现能够举办多项重要国际活动的能力,因此成为举行特朗普和金正恩这次会晤的最适合地点。

“越南被选为第二次‘金特会’地点,显示越南国际地位日益提高,越南对国际事务扮演重要作用以及做出负责任的积极贡献,彰显越南所走之路是正确的。”瞿志利认为,这也是让越南推广国家形象、和平、安全与政治稳定的环境,以及不断融入国际社会的活跃经济体的良好机会。

文章称,越南与美国关系正常化20多年来,越美关系迅速发展,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越南与朝鲜则维持近70年的良好关系。第二次“金特会”在河内举行,将有助进一步推动越南与美国和朝鲜的关系。(海外网—中国南海新闻网 栾雨石)

综合环球网、台湾“中央社”、越通社报道

更多南海问题专业资讯与权威解读,尽在海外网—中国南海新闻网(www.nanh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