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自我,比想象中更务实

台北街头的年轻人。赖永祥 摄

时间过得真快,2019年一到,也意味着最早的一批“90后”即将步入而立之年。台湾有近400万“90后”,他们有的已在职场打拼多年,有的刚进大学,他们在想什么呢?是否如大陆“90后”一样被贴上“叛逆”“散漫”“爱自由”的标签?

台湾《远见》杂志针对台湾地区20个县市18岁至39岁的年轻人做了一项大调查,并于日前公布这项名为“2019青壮世代大调查”的结果。数据显示,台湾“90后”开放、自我,比想象中更务实。

根据调查结果,岛内“90后”最关注的议题为“民生与经济”,“教育”和“食品安全”并列第二,其次是“劳工权益”“医疗”与“环保”。

此外,全球化冲击给他们的视野带来改变,国际局势跃升为“90后”关心议题的第6位,比“80后”高出10个百分点。也因此,他们赴境外留学与工作的意愿大幅增强,有41.9%的受访者表示未来几年计划往外走,比“80后”高出近一倍,其中日本是首选,中国大陆与美国居次。而对“80后”来说,往外走的首选是中国大陆,其次才是日本和美国。至于台当局大力推动的所谓“新南向政策”,在年轻人中反应平淡,只有新加坡排在第5位,选择越南、泰国等地的人都只占约1%。

调查还显示,台湾“80后”“90后”正在打破人们对其“月光族”的刻板印象。56%的青壮族群有储蓄或投资理财习惯,比例明显高于欧美地区。《远见》杂志分析认为,这样的改变可能源自在当下台湾“闷经济”大环境中,年轻人对未来产生了焦虑与不确定感。

“闷经济”环境同样影响了他们的工作观、消费观。有55.8%的“80后”“90后”认为“多赚一点钱”比“实现个人理想”更重要。当被问到“下班时遇上重要的私人活动与重要的工作任务,会如何处理”时,近八成受访者选择“加班处理工作”。约六成人在消费时会选择“实用且价钱公道的”,仅7.4%的人“优先选择品牌名气大者”。

关于“家庭观”的调查结果最令人担忧。有1/3的“90后”受访者打算“不婚不生”,比“80后”多了近一成。即使结了婚也不想生小孩的比例更高达42%。《远见》杂志担忧,未来台湾“少子化”可能朝“无子化”趋势走,人口问题雪上加霜。有趣的是,虽然有42%的“90后”不想生小孩,但又有超过一半的人想养宠物,宠物商机持续发烧。

在住宅议题上,台湾“90后”秉承了华人热衷“置业”的一贯风格,超过60%的人想买房或已经拥有自住房。

如何才算成功的人生?“80后”“90后”认为,人生成功的前3大项是家庭幸福美满(35.1%),身体健康(33.6%),实现自我价值(22.3%)。“赚很多钱”“具社会影响力”“取得较高社会经济地位”皆低于5%。

从小接触多元文化的“90后”,有自己的“学习典范”吗?《远见》提供台湾不同领域公众人物作为选项,并开放自答人选,排名前五的依次是台北市长柯文哲(26.3%)、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歌手蔡依林、高雄市长韩国瑜与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只有约3.4%,排名第8,落后于歌手周杰伦和台湾直播“网红”陈之汉。有趣的是,“没有特别认同的典范”达17.5%,是整体第二高,代表年轻人“去主流、去样板的趋势”。

《远见》杂志认为,台湾“90后”成长于网络时代,每个人都是一个自媒体、有能力为自我发声,同时彼此的异质性很高,以各种“我”的风貌存在,谁也无法代表谁,堪称“我世代”。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03月01日第11版 记者 汪灵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