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中华不忘本

81岁的秘鲁华裔老人陈路卸任秘鲁驻华大使已12年,但一谈起前往中国广东省中山市追根寻祖的经历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变化,他的脸上满是兴奋,话语滔滔不绝,桑梓之情溢于言表。

陈路出生于秘鲁首都利马,父亲是广东中山人,母亲是在秘鲁土生土长的第二代华人。陈路以优异成绩考入秘鲁工程大学民用工程系,毕业后,赴荷兰留学深造。

自1967年起,陈路先后在秘鲁大学任教、在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任职,并出任过秘鲁交通和通讯部长。2002年11月,65岁的陈路被任命为秘鲁驻华大使,成为秘鲁历史上第一位派驻中国的华裔大使。

在陈路两岁多时,父亲不幸因病逝世。陈路说:“父亲没有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但父亲是中国人却自幼深深地埋藏在心中。”从那时起,到中国广东中山追根溯源成为陈路的梦想。

4年的驻华大使生涯是令陈路终生难忘的经历。接受大使任命前的几个月他曾访问上海,中国的发展变化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说,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和取得的成就“令人惊叹,我当时很想了解其中的奥秘”,中国的成功经验对秘鲁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带着这种使命感,陈路在其任期内跑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致力于为中国和秘鲁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往架设桥梁。

卸任大使后,当时已近古稀之年的陈路仍担当着秘中友好“民间大使”的角色。他就决定做两件事:让秘鲁人民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加强秘鲁土生华人社区建设。

秘鲁是华人最早到达和聚居数量最多的拉美国家之一,有华人血统的秘鲁人现已超过300万,其中出生在秘鲁、不会讲中文的华裔被称为“土生华人”。1981年,土生华人成立了秘华文化中心,其宗旨是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促进秘中文化交流。自2009年至今,陈路一直担任秘华文化中心主席,每逢中国传统节日,他都会组织举办相关庆祝活动,为土生华人社区建设尽心竭力。

每当看到和他一样生长在秘鲁的华裔年轻人,陈路总会问自己,“当年我的父亲为什么来秘鲁?”这不也是这些华裔年轻人心中的疑问吗?2012年,陈路决定用西班牙语写一本讲述中国移民历史的书。

为了写这部书,陈路走访了英国、美国、法国等国家的图书馆、博物馆,搜集了大量的史料和图片。6年间,他潜心探究,笔耕不辍,最终完成了这部文献著作。今年2月21日,陈路在利马中秘友谊馆正式推出这本书的西班牙文版《为了一杯茶》。他最大的心愿是将这本书翻译成英文和中文,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移民的历史。

(据新华社电)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03月01日第06版 张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