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寒情深 慰问暖风进侨家(侨界关注)

图为1月18日,中国侨联基层工作部部长黄晖(右二)赴昆明看望云南“南侨机工”罗开瑚(右三)。 (图片由受访者徐庆华提供)

凛冽的寒风挡不住送关怀的脚步,深冬的严寒冷却不了温暖的侨心。2019年初,全国各省市侨联广泛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通过深入基层、入户走访,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帮助归侨侨眷解决他们最关心的问题。走访慰问活动作为解侨忧、增侨益、暖侨心的工作抓手,有效促进了侨界和谐稳定,受到广大归侨侨眷的好评。

饮水思源 暖侨心

在昆明市西山公园内,9米高的南洋华侨机工抗日纪念碑巍然屹立在苍松翠柏之中。墨石汉白玉相间制成的底座上写有“赤子功勋”四个大字,象征着南洋华侨机工远涉重洋,回国支援抗战的伟大壮举。有102岁高龄的罗开瑚老人正是他们当中的一员,他也是云南省唯一健在的南侨机工。

1月15日,云南省侨联党组书记和向红率队走访慰问了罗开瑚,为他送上慰问金,并致以新春祝福。

“每年春节来临之际,云南省侨联都会去看望罗开瑚老人。”云南省侨联副主席高峰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云南省是全国五大侨乡之一,有着不同于其他侨乡的抗日文化背景。南侨机工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值得我们尊敬。”

“南侨机工”是“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服务团”的简称。1939年至1942年间,在爱国侨领陈嘉庚的领导号召下,3200多名旅居东南亚的华侨司机和技工回到中国。他们在被称作“死亡公路”的滇缅公路上日以继夜运输抗战军需物资、抢修运输车辆,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陈设简洁的客厅内,罗开瑚早已备好水果等待到访人员的到来。虽已百岁高龄,但他精神矍铄,思路清晰,说话带着浓重的闽南口音。“我是一个普通人,只是在国家最危险的时候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却受到这样的重视和关心,心里非常感动。”

“我的父亲徐元镗是第一批回国的80名南侨机工之一,我从小听他的故事长大。在我的印象中,南侨机工就是一个硝烟散尽而功勋长存的英雄群体,忠勇报国,不畏艰难险阻。”参与慰问的云南省南侨机工暨眷属联谊会副会长徐庆华深有感触,“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关爱南侨机工的家眷,让他们节日不孤单,生活有帮助。”

凝聚爱心 解侨忧

北京市东城区的困难侨胞遇秀叶是一位朝鲜归侨。她的儿子在2008年突发心脑血管疾病,意外成了植物人。她和老伴悉心照料,不辞辛苦。老伴在照顾儿子近10年的时间后离开了她,2018年儿子也去世。

遇秀叶每次提到这段经历时,都满含泪水。“如果没有北京市侨联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鼓励,我可能很难走出这段艰难的时光。正是侨联不懈的帮助和问候一路支撑着我。”

1月31日上午11时,北京市侨联主席荣洋带队走访遇叶秀老人。荣洋与老人拉起了家常,叮嘱她要保重身体。当天,侨联工作者还贴心地为老人准备了春联作为过年礼物,火红的春联给老人的家里增添了几分年味儿。

荣洋说:“侨联组织就是侨胞之家,侨联工作者就是侨胞之友,北京市侨联将继续关心关爱家庭困难侨胞,让他们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遇秀叶的境遇只是众多侨界病困家庭的一个缩影。在很多慰问户中,有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归侨,长年病魔缠身、生活不能自理的侨眷。各地侨联正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他们感受到侨联组织的关怀和社会温暖。

2018年,中国侨联向山东、河南、广东、云南、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9个省区发放困难归侨侨眷慰问款和定点扶贫专项金240多万元,受惠困难归侨侨眷和贫困人口超过7000人。从抗战老侨到困病侨友,全国各地侨联在一次次走访过程中拉近了与侨界群众的距离。

慰问爱心的传递不止于此。高峰说:“每一年,在丽江四方街的日本侨眷陈菊芳都会将她得到的慰问金捐献给生活比她更加困难的人。她的举动令我感动,更令我敬佩,我们的爱心无形之中将不断被传递下去。”

为侨造福 不停歇

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在中国侨联十届二次全委会议上指出,要持续做好元旦春节期间“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坚持领导带头,走访慰问困难归侨侨眷。各地侨联按照这一要求,扎实做好慰侨工作,想法设法为困难归侨解忧。例如,辽宁建立“侨爱心精准扶贫基地”,山东开展“侨星志愿服务”活动,湖南推进“千侨帮千户”工程,为困难归侨侨眷办好事、解难事。

海南省侨联的慰问送温暖活动已经持续10年,范围覆盖全省,今年已为困难归侨侨眷发放28万余元慰问金。海南省侨联副秘书长黎少雄表示,海南省侨联一直致力于“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今年还将积极开展调研活动,成立律师团为困难归侨侨眷维护权益。

大连市侨联自2014年侨界弘侨义工站成立以来,百余名义工共与60余户老侨及贫困侨结为常年帮扶对子。今年春节前夕,侨联为近百户困难侨家庭筹集5万余元的慰问物资。

宁夏侨联在春节前夕走访慰问全区136户老归侨、困难侨眷、新侨代表等人士,发放7.3万元的慰问品。在为侨服务工作中始终坚持“三必访”制度,“家有丧事必访、有重大疾病必访、有重大困难必访”。通过常态化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慰侨活动和各类扶贫帮困助学等活动,取得了“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五湖四海,各地侨务部门的温暖慰问走进家家户户。为侨造福,送暖入侨家的脚步不会停歇。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03月01日第06版 杨宁 金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