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冰贝加尔:春天的翡翠之海

二三月份,即使是在和冷空气始终息息相关的西伯利亚,也隐隐有了春天的痕迹。当年苏武牧羊之地,依然处于封冻期的贝加尔湖如同一片翡翠之海,3万多平方公里的湖面被厚达1米以上冰层所完全覆盖,但逐渐上升的温度已经开始让冰层慢慢融化,巨大的冰裂缝就是由于温度变化造成湖水不断压缩和膨胀而形成。

若是你静静站定,还能听到那细微而又清脆的冰开裂的声音。还有那如梦如幻的气泡冰,有的像汩汩冒出的白色小球,有的则像无数的射线——它们是湖底植物释放的沼气,在靠近冰面之时,瞬间被封冻了。

用任何语言来形容被蓝冰所覆盖的贝加尔湖都是贫乏的,人类1/5的淡水被封冻在这片冰蓝之下,站立其上,如浮于一片深不可测的幽蓝之上。在那些岸边的大块岩石周围则形成了大片的冰挂,甚至还形容了冰洞。冰封的湖面并非一平如镜,在很多地方都有大片的起伏,还有一片片如同切割过的玻璃一样的冰片。而最吸引你目光的依然是那长长的白色裂痕,它们深至冰层深处,延伸向无尽的远方,危险而又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