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驻地受访忙(特写)

刘尚希委员在驻地回答众多媒体的提问。本报记者 叶晓楠 摄

3月2日,是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的前一天,多位委员前来驻地报到的同时,也向守候在驻地的媒体记者们介绍了他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我给你们看一张照片啊,你们中有谁认识这种中药材?”

在两会驻地之一——昆泰酒店的大堂里,九三学社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李云才,举起手机向大家展示所存的图片。原来,图片上的药材是黄精,是李云才在基层调研中拍摄的。

李云才告诉围在他身边的众多记者,在湖南新化县,黄精种植等特色产业,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帮助农民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在李云才看来,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要以产业为基础和载体,弘扬区域特色产业文化,培育农产品品牌,打造发展新格局。

在大堂的另一侧,经济界别的刘尚希委员身边至少簇拥着二三十位记者。如何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如何化解隐性债务风险?记者们一个接一个地把经济领域的热点话题抛过来,刘尚希逐一发表看法。他建议,通过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帮助中小微企业纾难解困。而关于如何化解隐性债务,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

大堂里的采访还在继续,委员们还在倾情讲述一年来的履职经历和所思所想。从他们生动的讲述中,人们看到了新时代新气象,看到了信心与希望。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03月03日第03版 记者 叶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