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三组关系里的中国智慧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提到2019年工作计划时,讲了三句话:适应“时”和“势”的变化,增强“难”和“忧”的意识,把握“稳”的要义、强化“进”的措施。

三句话提了三组关系:“时”和“势”、“难”和“忧”、“稳”和“进”。背景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一个重要判断:2019年,必然是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

这可以看作中共高层面对新形势的战略思考和提出的应对策略。三组关系辩证统一,充满中国智慧。

我们不妨先说“难”和“忧”。2019年的困难实实在在,毋庸讳言。在1月21日举行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一口气讲了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存在的重大风险。他说,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摆在中国眼前的“难”和“忧”,由此可见一斑。

怎么看?“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常说,审时度势,时势是中国人特有的时间哲学。“时”是时间,更是历史,“势”是趋势,更是未来。把眼前的困难放在更长的时间轴中去考量,会给我们更大的从容。凡事总会经历一个发展的过程。计较眼前的得失,往往会迷糊我们的双眼。中国眼前的确有“难”和“忧”,从历史大势看,中国依然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当今世界的主题。这正是中国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的定力所在。

怎么办?挑战和机遇并存,这就是辩证法。具体来说,“稳”和“进”是应对之策,稳中求进是工作总基调。所以,中央提出“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稳住经济发展的重心,同时,以更大的决心和毅力推动各项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虽然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各种风险挑战层出不穷,但中国懂得:按自己的改革节奏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才是应对一切变局的底气所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间,中国这艘航船经历了多少激流险滩,最终都挺了过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这背后,中国自有自己的政治智慧。而要应对眼前的局势,我们不妨从70年中寻找应变的底气,不妨问计4000多名来自中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两会代表委员,从他们身上看到中国的自信与未来。(侠客岛 独孤九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04日   第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