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乐名曲和京剧经典闪亮在芝加哥交响中心大舞台

湖北编钟国乐团演奏“葛天氏-玄鸟”。张大卫摄

由芝加哥交响乐团组办、中国湖北编钟国乐团及中国国家京剧院一团联合演出的庆祝猪年春节音乐会,当地时间2月10日在芝加哥交响中心举行。应邀出席观看的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说,芝加哥交响乐团和中国有关文艺团体的合作,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人民之间的交流和来往,是搞好国与国关系的基础。他在演出后举办的酒会上,赞扬编钟的演奏很好,并建议可以考虑在演出期间放映简要和适当的英文字幕,这样可以帮助美国当地民众对剧情和主题的理解。

在当天下午举办的音乐会上,湖北编钟国乐团演奏了“葛天氏-玄鸟”,一曲充满奇幻和神秘色彩的远古之音,以及旋律委婉质朴,节奏流畅多变,脍炙人口的抒情乐曲“ 春江花月夜”;也演奏了编钟、编磬和埙、瑟独奏,几种传统乐器“八音和鸣”,如同行云流水般的幽谷清音或华丽圣殿中的雅曲雅乐,余音不绝。由作曲家姜莹创作的“丝绸之路”,充分发挥了民族器乐的性能,汲取了西洋节奏元素,在结构上,逐步积蓄内在力量,律动渐紧,音势渐浓,把生命、热情和理想,化为丝绸之路上的长河日圆。

在演出的第二部分,国家京剧院一团演出的“三岔口”,是经常在海外上演的保留剧目,屡获好评。剧中两个角色黑暗中的斗智斗勇和武打,惟妙惟肖,生动幽默,一再引发观众的笑声和赞叹。“大闹天宫”中孙悟空那机智而又有几分狡黠、傲视群敌的“猴气”,同样演得活灵活现,观众席中一再“叫好”。由第三代京剧名家于魁智和李胜素演出的“长生殿”,把悲剧人物唐明皇和杨贵妃“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作连理枝”的细腻和忠贞的爱情,表达得淋漓尽致,刻画入微,显示了极大的艺术功力。

有近千人观看了当天下午的演出。美容化妆师刘娜是一位前秦腔演员,也是华人业余戏曲的编演者。她特地从堪萨斯坐火车八个小时来到芝加哥观看这场演出。她说,看了演出,我为我们的民族感到非常自豪。我非常喜欢古典音乐和古老的戏曲艺术,听到了《春江花月夜》,想起去年我们编排的旗袍节目用的就是这首典雅优美的乐曲。编钟等演员们把中国传统乐器功能充分发挥,展现了我们中华民族远古文化的辉煌成就。戏曲演员们的唱做念打和手眼身法步五种技法即“四功五发”的艺术修养极高,他们的表演太震撼了!

据介绍,湖北编钟国乐团由庞大的编钟古乐和民族管弦乐团组成,是集创作、研究、演出编钟古乐和民族音乐为主的专业艺术团体。该剧院创作的大型古典乐舞《编钟乐舞》,被誉为“音乐史诗舞蹈”而名扬中外。国家京剧一团,建院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曾汇集了全国闻名的李少春、叶盛兰、袁世海、杜近芳等一代京剧大师,形成为勤于继承、勇于创新、实力雄厚和排演新戏佳作最多的艺术团体。新世纪以来,以于魁智和李胜素为代表的一批京剧艺术家,继承传统,发展创新,多次出访海外,为传播中华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