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外感受中国影响力提升(快言快语)

对我来说,能够作为海外侨胞代表列席全国政协会议,是莫大荣誉,也是重大责任。目前,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和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普遍关注,海外华侨华人如何更好地为中国发展贡献力量。

2018年,在两国元首的指引下,中俄两国以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为契机,不断拓展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1070.6亿美元,增幅27.1%,增速在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位。可以说,2018年是中俄关系取得大丰收的一年。

近年来,中俄经贸合作迎来深度发展的新机遇。作为与中国山水相连的近邻,俄罗斯是连接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天然桥梁和纽带,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俄罗斯华侨华人可通过产业合作、项目建设、商业对接等形式牵线搭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者、建设者和参与者。我也愿意竭尽全力参与其中,助推中俄合作走深走实。近年来,我致力于在俄罗斯传播中国文化、协助中资企业落地海外。

我们有幸在风华之年,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成果。现在,俄罗斯文艺界、工商界等社会各界都在积极了解中国,希望向中国借鉴发展经验。身居海外,我能够切身感受到,中国开放的步伐从未停止,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正日益提升。

今年的全国两会已经启幕。于个人而言,列席全国政协会议将是我最美好的一段经历;于广大华侨华人而言,这是新时代中国的一场盛会。我们参与,我们见证。

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 刘丽达

(本报记者贾平凡采访整理)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03月04日第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