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抱美日大腿小心引火烧身

捕获.PNG

资料图

这几天,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不断在国际媒体上刷“存在感”。

在接受美国媒体CNN采访时,抛出所谓“大陆对台军事威胁越来越大”,仅仅过了10天,蔡英文又接受了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专访,并宣称希望与日本政府直接进行“台日安保对话”。两岸舆论登时激起一片斥责之声。

且不提台湾与日本是否能直接进行官方对话,因为这个问题没有讨论的必要。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日本不可能明目张胆违反“一个中国”政策,实际上日本方面已经明确回复“不考虑”,蔡英文已经被“打脸”。光就分析蔡英文抛出这个话题的动机而言,细细一想便可得知,她并不是真正在关心台湾安定和平与民众福祉,而是在借此谋取政治利益。

纵观过去,奉行“台独”党纲的民进党对抗大陆主要靠两招。一是煽动岛内民粹,大肆散播“大陆威胁论”,煽动台湾民众“仇中”“恐中”,搞“去中国化”。二是挟洋自重,最大限度地鼓动美国为他们的激进大陆政策站台,同时勾结日本力量,达成“美日台同盟”,梦想实现“台独”。蔡英文当局也不例外。

然而,去年底的“九合一”选举结果让民进党一干人等看傻了眼。高喊“‘台独’比梅毒还可怕”、“‘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定海神针”的韩国瑜以绝对优势当选高雄市市长,民进党在县市长、地方议会议长选举和后来的“立委”补选中都输到“脱裤子”。台湾汹汹民意把民进党扫下台,说明在岛内操弄两岸对抗的老路已经走不通了。

可是,蔡英文还想寻求2020年的连任呢。眼看认同“九二共识”的台湾民众越来越多,连韩国瑜的网络声势都比自己高出许多,怎么办?孤注一掷的蔡英文,便把更多赌注下到了“挟洋自重”的算盘里。借美国媒体说出“台湾面临独立存在,安全、经济繁荣的挑战”,借日本媒体说出“中国大陆威胁日益增高”,其实都是她在扮演“为民甘做‘抗中先锋’”的角色,并希望激起民愤,争取政治同情与支持。

这样的做法,有效果吗?反正台湾民众的感觉都是“不可理喻”。台湾网友写道,真有事情发生,死伤的可是无辜的民众。作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应该避免战争,争取两岸和平发展,而不是挑起战争。民进党当局倚靠外力、挑衅大陆制造对抗,争取政治利益,大不可取。前台北县长周锡玮看完CNN对蔡英文的专访后,也在其脸书直播中痛斥,这完全是向美国示好,告诉美国人台湾可以牵制大陆,是在向美国摇尾乞怜。

做出这样的举动,说明蔡英文当局始终没有看清国际大势。随着中国大陆实力不断增强,中美关系和中日关系对美日而言越来越重要。打台湾这张牌,他们不得不三思而后行。同煽动岛内民粹一样,“挟洋自重”也没有什么折腾空间,最终反而会引火烧身。国台办发言人日前评论说,蔡英文当局“为了捞取一点可怜的选举私利,不惜把台海和平和台湾同胞的福祉推到危险的边缘”。警言犹在耳,挟洋自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必将自食恶果。

台湾民众想得明白。台湾与大陆,从来都是唇齿相依的“命运共同体”。台湾的主流民意,一直都是两岸和平发展。韩国瑜上任后,高雄农渔产品与水果销到大陆,成果显著,基层农渔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笑得合不拢嘴。再反观蔡英文的偏激言论,正如台湾媒体《风传媒》所说:“‘抗中引战’与‘拼经济’,何者更爱台湾,还需要多费唇舌吗?”(文/雷蕾)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关注“港台腔”微信公号,浏览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