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驻华大使:中国短短几十年成就巨大 人类前所未有

“中国在发展自身的同时,还会助力其他国家共同进步。对包括尼泊尔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持续发展,意味着我们将拥有更多发展机遇。”近日,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在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时这样说。以下是专访主要内容:

在中国两会召开之际,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发 徐昕 摄

新华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对于今年中国的两会,您比较关注哪些议题?

鲍德尔: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了显著成就。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前几年扶贫过程中,中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约7000万,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对人权的尊重和保护,也改善了全球贫困状况,有利于国际社会和平与稳定。

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2013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保持在30%左右,始终居世界第一位。在当今全球经济发展面临很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奉行对外开放政策,积极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合作。这不仅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而且也给全球经济发展和世界和平稳定带来积极影响。

中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来自全国各地,代表着各行各业人民群众的声音。他们不仅拥有丰富的基层实践经验,还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技能。我相信,代表委员们在会上探讨和提出务实的政策建议,不仅有利于中国政府继续开展扶贫脱贫工作,有利于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且还将有利于全球经济增长和国际社会和平稳定。

新华网:今年,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尼两国带来哪些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怎样影响了世界?

鲍德尔:“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给国际社会提供的最重要的公共产品之一,直接影响着全球数十亿人口,从长远看,还将影响整个人类社会。纵观人类历史,这是第一个影响范围如此之广、覆盖人口如此之多的合作倡议。

下个月即将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备受关注。经过5年多的实践,“一带一路”倡议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东欧等地区的人民带来收益和希望,他们对“一带一路”倡议抱有非常高的期待。

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在资源、技术、人力等方面给予了尼泊尔诸多支持,双边合作得到大力推进,合作范围不仅包括教育培训、文化交流、官方和民间友好往来,更是全方位多领域覆盖。近年来,两国合作达到了新高度,尤其是在互联互通领域。未来,希望两国能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巩固并扩大合作成果。

尼泊尔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地理位置优越,连接着中国与南亚地区,是中国和南亚其他国家沟通的桥梁。南亚地区人口众多,幅员辽阔,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包括尼泊尔在内的南亚国家和中国一起,充分挖掘合作潜力,和平共处,互利共赢。

2018年6月,尼泊尔总理卡·普·夏尔马·奥利到访中国。访问期间,尼中两国总理共同商讨了构建跨越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为建立和完善跨境交通体系、增进人员友好往来提供了机遇。

未来,尼泊尔将继续与中国一道,共商发展道路,共谋发展未来,为跨喜马拉雅地区的和平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网:您如何评价两国双边交往取得的成就?2019年您对两国合作有哪些展望和期待?

鲍德尔:2018年,我们见证了两国关系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两国签订了诸多合作协议、合作备忘录等,涵盖铁路建设、能源和投资等不同领域。

奥利总理访华期间,尼中两国就签订了一系列协议。两国领导人共同商讨了交流沟通与合作机制,讨论协商如何解决中方投资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便顺利推进两国合作建设项目。

目前,中国公司承建的尼泊尔第二个国际机场——博克拉国际机场正在建设中。该项目进展非常顺利,远超预期。

2018年,尼中两国合作硕果累累。2019年,我们希望两国在经济、文化、人员往来和高层互访等领域实现更大发展。

目前,尼泊尔政府正加快大力发展经济的步伐。我们需要资金、技术、投资和管理经验。今年3月底,尼政府将在加德满都举办一场投资峰会。届时,我们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来尼投资,让它们从尼泊尔发展机遇中获益,促进尼泊尔经济发展,实现两国互利共赢。

新华网:在您看来,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变化可以用哪些词概括?这些变化对世界有何影响?

鲍德尔: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就,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做到。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基础设施建设,其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令人惊叹。例如,中国高铁建设成绩斐然。截至2017年,中国高铁营业里程就占世界高铁总量60%以上。中国不仅高铁网络日益完善,高铁技术也不断精进,其更新迭代的速度快得令人惊讶。

扶贫、脱贫是中国发展过程中取得的另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在前几年扶贫过程中,中国的农村贫困人口近几年来累计减少约7000万,这是个实实在在的例子。我非常欣赏中国在扶贫工作中的做法,也希望向中国学习扶贫经验。中国的扶贫工作值得很多国家认真学习。

在科学技术领域,中国也取得了非凡进步。过去几十年来,西方国家在科技发展上一直占据垄断地位。中国打破了这一垄断,在科技领域尤其是4G和5G开发、互联网平台、大数据技术以及空间科技等信息技术领域迅速崛起。

我对中国农业也非常感兴趣。中国成功养活了近14亿人口,并确保了国家粮食安全。由于人口基数庞大,中国的农业生产能否满足本国人民的需求,对于全球的粮食安全至关重要。中国政府不仅大幅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还为世界粮食产量的提高作出了无可替代的巨大贡献,确保了全球粮食安全。这一点也令人印象深刻。

此外,中国政府大力推进环保建设,尤其是在污染防治方面。如今,中国在环保领域取得了非常快的进展。我们在北京切实感受到,环境质量得到了很大改善。

新华网: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您如何评价中国在吸引外资和扩大进口方面的系列举措?您如何看待中国以开放包容的态度来推动世界发展共赢?

鲍德尔:中国在实现本国经济增长、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还向其他国家提供支持,帮助其他国家解决发展问题,这就是中国发展的魅力所在。同样,这也是我们支持中国发展的原因。

无论哪个国家要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都可以从不断扩大的中国市场中寻找机遇,尤其是在投资领域。中国正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事业,此举将吸引更多的技术和资本。中国经济将会更加繁荣。这就是尼泊尔的商机——我们可以出口更多的产品和服务。当前,尼泊尔经济发展刚刚起步,扩大出口可以促使我们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从而促进尼泊尔经济发展,实现与中国共同繁荣进步。

中国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为其他国家提供技术、资源、经验,从而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在全球经济增长、环境保护、粮食安全、和平事业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国际问题上,中国提倡用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在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方面起着积极作用。

中国在发展自身的同时,还会助力其他许多国家共同进步。对包括尼泊尔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持续发展,意味着我们将拥有更多的发展机遇。我们支持中国的发展,衷心希望中国未来发展得更好。

新华网:您希望未来两国在哪些领域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

鲍德尔:我们期望中国能加大在尼泊尔的投资,希望引进更多资金、技术和经验,以促进尼泊尔的经济发展。中国不仅拥有这些资源,而且愿意为邻国提供支持,共谋发展前景。因此,我们期待中国在尼泊尔投入更多资金和技术,促进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

尼泊尔动植物资源丰富,风景优美,我们也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到尼泊尔旅游。如果喜欢多姿多彩的文化景观,尼泊尔有着独特而多样的文化;如果热衷探险刺激,尼泊尔高耸的山峦可为游客提供独一无二的旅行体验。除此之外,尼泊尔旅游产业也有着乐观的投资前景,餐饮、主题乐园、缆车等旅游产品尚待开发。尼泊尔保留着原始的自然风光,空气清新,天空蔚蓝,令人心旷神怡。生活在大城市里忙碌的中国游客,可以到尼泊尔感受那里的宁静和美丽。

尼泊尔在科学技术领域还有很多投资机会。中国和尼泊尔的年轻一代可以加强合作,通过发展先进科技,为全人类的共同福祉贡献力量。

中国和尼泊尔可以加强高校留学生交换项目的合作,增进人员沟通交流,增强对两国文明的认识和理解。两国年轻人多沟通交流,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对方国家的传统文化和价值观,从而增进合作,避免冲突,更好地维护两国和谐友好的良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