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潮涌动新时代

3月5日上午8时,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内熙熙攘攘。尽管距离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还有1个小时,但蓬勃的春意已然涌动。

大厅北侧,全球媒体记者的“长枪短炮”早已架好,今年全国人大会议的首场“代表通道”正式开启;大厅中央,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陆续踏上红毯,步入会场;大厅南侧,人民日报电子读报栏吸引了不少代表委员驻足观看。

大会堂内,拿到政府工作报告的媒体记者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不少外国记者席地而坐,分头研读和交流报告内容;很多中国记者则拿起手机,用直播、短视频等方式传递现场声音和画面。

9时整,大会开幕。李克强总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这是一份务实的报告。“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等举措,在现场引起热烈反响。

这也是一份鼓劲的报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等话语,让会场内多次响起长时间的掌声。

会后,许多代表委员难掩激动心情,或聚在一起交流感想,或向媒体记者分享体会。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说:“减税降费政策是对实体企业的激励,企业应加速利用这样的好政策,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

大会堂外,春风煦煦,天空蔚蓝。大会堂对面的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正在进行。在新时代,中国正以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激励各族人民接续奋斗,再创历史伟业。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03月06日第07版 记者 刘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