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强的国 才有富的家(两会寄语)

严彬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改革开放初,华侨华人就积极参与中国经济建设,是改革开放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目前,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分布在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数量超6000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资源。

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对于广大华侨华人来说,充满了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发挥侨力优势、保持与祖(籍)国同频共振,对于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我建议,广大侨胞跟上国家和民族发展步伐,心有家国情怀,脚踏实地把实体经济做好,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根据国家所需,发挥自身所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精准扶贫、实体经济发展和国际交流,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这既是对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重要精神力量的深刻揭示,也是对中华儿女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极大鼓舞。

“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尽管我们每个人的情况有差异、能力有大小、工作有不同,但是在国家发展的新时代,我们更需要家国情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共同的理想和目标携手奋进。

很多华侨华人在自己的领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在国际化经营中,也树立起了良好形象。广大华侨华人熟悉国际市场经济,又有中国的广大市场做后盾,而且中国的营商环境日益改善,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对企业家的保护提升到新的高度,这正是我们大有作为的历史机遇。我们更要以高标准和高要求,投身到新时代的新征程中。

(本报记者 刘发为整理)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03月06日第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