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要加入”一带一路” 习近平主席将访意

意大利计划于3月底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伦敦《金融时报》报道称,意大利的这一计划招致美国的批评。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切(Michele Geraci)说:”相关的磋商并没有结束。但很有可能(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意大利时)完成。”

美国方面认为,这一项目不太可能为意大利经济发展助力,相反会严重损害意大利在国际社会的形象。

2013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到访哈萨克斯坦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此后中国政府正式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一带一路”范围涵盖历史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连接的中国、中亚、北亚和西亚、印度洋沿岸、地中海沿岸的国家和地区。除了推动贸易和投资的增长,习近平还希望通过一带一路项目加强地区间在科学、技术、文化和教育个方面的交流与往来。

五年来,这一倡议已经囊括了全球200余个国家中的120余个,遍布世界各大洲。

去年12月5日,葡萄牙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成为第一个签署该协议的西欧国家。如果意大利跟中国签署了这项协议,他将成为由发达经济体组成的7国集团中首个正式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