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玻璃门” 环境再优化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记者韩鑫)6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记者会,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回答记者提问。

如何增强民企信心,关系到民企长期稳定发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不能变、不应该变、也变不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认为,首先要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大政方针有信心。在政策之外,还要靠法治,杜绝政策执行中的“新官不理旧账”“一刀切”等现象。

切实稳定民企发展预期,营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必不可少。“打破‘弹簧门’‘玻璃门’,就要在放宽准入等方面落实政策执行力。”刘世锦说,对外开放更要对内开放,真正解决民企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名义上平等、实际不平等”的问题。

在新的形势下,怎样促进民企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进入新时代,消费升级不断加快,民企应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扎扎实实搞创新,不断提升经营能力和产品竞争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这对民企来说是巨大的利好,有利于引导企业持续创新投入,不断转型升级。”

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还要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提出,互联网公司和传统企业不是谁取代谁的关系,应尽量推动二者合作,“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过程中,要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边缘计算等技术综合应用起来,优化企业生产过程,形成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和新服务。”

“目前,制造业领域民营企业数量占比已达90%以上,制造业发展中民营企业是主力军。”关于如何支持先进制造业领域的民企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会常委、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群飞认为,企业要注重研发和人才培养,政府则应在引进人才、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给予民企必要的帮助。

针对近期公众关注的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建议,银行等金融机构应增加中长期贷款等金融产品,帮助民企长期发展;对小微企业适当进行贷款辅导,让银企供需对接起来。一些大型国有银行应将金融产品做细,推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逐步解决。

《人民日报》(2019年03月07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