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动能 激发新活力(聚焦·代表团开放日)

天津

坚定决心 优化结构

“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和压力,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从来没有动摇过。”3月6日,天津市市长张国清代表在开放日上说,天津经济结构正在优化,新动能加快成长,营商环境逐步向好,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河东区委书记李建成代表介绍说,近年来,天津以人民为中心,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群众。其中,从2017年起实施成片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全市三年棚改147万平方米。

“我特别期待大家能来天津走走,你会看到海河两岸湖泊、湿地的上空,成群海鸥自由翱翔。”天津市公交驾驶员王艳代表在现场向大家发出邀约。

(本报记者  扎西  靳博)

上海

三项任务 都有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任务件件有了进展!在3月6日举行的上海代表团开放团组讨论会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代表透露了这一消息。增设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商务部与上海市已经研究形成了总体方案;科创板及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已正式发布实施;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国家发改委正牵头编制规划纲要,目前正在征求意见。

代表们就长三角营商环境一体化、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可持续发展、建立自贸区制度建设国家智库提出建议。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代表介绍,将设立浦东科创母基金,建设国内首个金融科技孵化器和加速器等。

(本报记者  谢卫群)

江苏

科技创新 产业升级

“创新这部‘发动机’,点亮的是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希望!” 在开放日讨论时,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代表说。

“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着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确保科技创新走在前列。”娄勤俭代表说,相信通过不懈努力、持续发力,一定能把江苏打造成为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策源之地、产业技术创新的蝶变之地。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代表建议,加快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网络应用的快速发展,大力推动5G的商用,建设中国新一代智能信息高速公路。

(本报记者  姚雪青  魏哲哲)

浙江

新兴网络 加快培育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3月6日浙江代表团开放日上,这个话题成为代表们发言讨论的热点。

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代表建议:开展面向工业互联网的软硬件关键技术攻关,及早制定基于5G的工业无线技术标准,做好5G工业互联网的频谱规划和安全保障,培育5G工业互联网的开源创新生态。

“要综合运用市场、法治等手段,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浙江省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代表建议,以差别化政策优化要素配置,以低产田改造加快园区整合,以差别化减负降低企业成本。

(本报记者  徐隽)

河南

破除惯性 创新出彩

在6日河南代表团开放日上,河南省省长陈润儿代表毫不避讳指出,“过去我们的发展过度依赖投资拉动、过度依赖工业支撑、过度依赖物质消耗,这样的路早已被证明行不通,必须破除思维惯性,以创新支撑发展,着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正是破除不靠海不沿边、开放难有作为的惯性思想束缚,郑州跨境电商才能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对破除思维禁锢,河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延明代表感触颇深。

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代表说,每个人都应当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大潮,始终与时代同行,让中原更加出彩。

(本报记者  江  琳  马跃峰  朱佩娴)

湖北

新旧动能 接续转换

在开放日上,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代表说,湖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法论上坚持把握速度与质效兼取互促、把握新动能与旧动能接续转换、把握“点”“面”融合拓展,发展既有“进”的态势,也有“暖”的色调。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姚鹃代表讲述了一个故事:“我们先后赴埃及、俄罗斯投资新建工厂,提升了当地酵母工业技术装备水平和产品质量。”

“解决发展和保护的关系,关键是用好生态保护考核的指挥棒,深化‘放管服’改革,坚决反对和杜绝环保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吕文艳代表说。

(本报记者  刘诗瑶  程远州)

辽宁

营商环境 不断优化

3月6日下午,辽宁代表团举行开放日活动,代表们就如何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发展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2018年,我们和法国一家公司开办合资公司,仅仅用了3天,就完成了营业执照的办理。”辽宁五一八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彬代表说。

“为响应省里的要求,我们在制度创新上积极探索。”大连市市长谭成旭代表说。

本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继壮代表说,“通过混改,国有企业的优势同民营企业的优势结合起来,优势互补,就能迸发出新的生产力。”

(本报记者  何 勇  刘涓溪)

《人民日报》(2019年03月07日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