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越到紧要关头,越要一鼓作气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为此,他提出要求: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

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去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今年预计“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累计减贫8239万人,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目前全国还剩下1660万贫困人口,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就要历史性地得到解决。中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新方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中国在减贫方面的骄人业绩,对全球产生了积极的“溢出效应”。《经济学人》撰文点赞:“中国是世界减贫事业的英雄。”

中国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应当清醒地看到,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压力还不少。而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面临的最大困难和挑战。目前,“三区三州”还有贫困人口170多万,“三区三州”外的中西部169个深度贫困县还有贫困人口460多万。

中国脱贫攻坚目标不放松。脱贫攻坚的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有关部门初步摸底显示,全国还有部分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尚未全覆盖,还有部分贫困户需要危房改造,还有部分贫困群众饮水不安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这些问题要重点解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是既定的脱贫标准,不能打丝毫折扣、留任何死角。

中国脱贫攻坚高度重视脱贫质量。目前,一些地方产业扶贫基础不扎实,有的地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措施跟不上,针对这些影响脱贫质量的薄弱环节,政府工作报告都作了针对性部署。整体来讲,目前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还有待健全,可持续脱贫的基础还不够牢固。政府工作报告坚持问题导向,对教育扶贫进行了重点部署,意在扶贫扶到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强调完善考核监督,用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成果,这无疑对提高脱贫质量很有帮助。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步不可慢,劲不能松,只有保持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才能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上一份出色的答卷。

(作者为本报主任记者 顾仲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08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