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的讲话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青岚山乡大坪村。曹应森摄(新华社发)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

“我第一个发言,总书记一直在很认真地倾听,听完之后还带头鼓掌。会议结束后,总书记跟我握手时特意提到定西。我发现,总书记对定西脱贫的历史非常熟悉。”甘肃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代表告诉记者。

“特别感动”“备受鼓舞”,这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多位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甘肃团代表共同表达的关键词。

“总书记是铁了心要把这个事干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四院科技委常委袁斌代表在现场记了整整5页纸。

“感受特别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在中国消除绝对贫困这件事上是动了真格的。总书记是铁了心要把这个事干好。”袁斌说。

甘肃陇南“陇上庄园”淘宝店负责人梁倩娟代表是一位“85后”,她向总书记介绍了自己的基层电商工作以及电商扶贫为乡村带来的改变。

“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要落实责任不松劲,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我印象特别深刻。”梁倩娟说,总书记的讲话激励着自己要不断创新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以适应脱贫攻坚的新形势,创造电商扶贫的新模式,帮助更多乡亲脱贫致富。“总书记讲话注重细节,特别务实,既肯定了我们脱贫攻坚的成绩,也把未来脱贫攻坚的方向指得清清楚楚,说得明明白白。”

“每个人都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总书记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这一点我感受特别深。”甘肃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代表表示,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们回去之后要更深入些、更细致些,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好帮扶工作,“扶上马送一程”,让困难群众脱真贫、真脱贫。

据《读者》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富康年代表介绍,他在发言中提到,敦煌、《读者》、牛肉面是甘肃的3张文化名片。在媒体融合发展和转型方面,如何延续品牌、焕发新的光彩,是很多媒体共同面临的问题。

富康年说:“总书记指出,要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我认为总书记讲得太对了!要让贫困地区的群众产生脱贫的内生动力,一定要提高他们的受教育水平和思想认识。这就需要教育和文化行业加大协作,每个人都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定西绝不拖全省和全国的后腿”

甘肃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教授郭玫代表对本报记者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今后一定要咬定目标不放松,确保在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总书记对甘肃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非常细致,让我有强烈的共鸣。这说明总书记的心扎在我们老百姓中间,体现了总书记深深的人民情怀,大伙儿的信心更足了。”富康年表示,只有怀揣着为人民造福的初心,才能把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打赢。

“总书记对基层的工作情况也非常熟悉,提出的要求非常具体。我回去一定把总书记的要求传达给全市各级干部和群众。我们将继续团结一心,按照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总体部署,把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地做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定西绝不拖全省和全国的后腿。”唐晓明语气坚定。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03月08日第02版 记者 刘少华 刘峣 张一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