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委!今年拿掉台湾几个‘邦交国’?”“哈哈哈哈”

【侠客岛按】

每年两会,中国外长的记者会总是重头戏之一。

今天(8日)上午10时,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这也是去年王毅外长升任国务委员后的第一场两会记者会。

王毅依然保持了他儒雅的风范,面对在场记者抛过来的各类问题,平和也好,尖锐也好,一一接招。镜头内外的媒体盯着王毅的一举一动做话题,连挥个拳头、一颦一笑都成了新闻,也可见舆论对王毅的喜爱。

其实,记者会最好看的莫过于王毅对敏感热点话题的回应,如何回答,很显示功夫。侠客岛截取了一些精彩问答片段,一起来看。

blob.png

1、韩国韩联社记者: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未取得成果,半岛局势再次变得复杂难测,对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今年中方有何期待?将发挥何种作用?(岛叔说:金特会意外结束,让韩国特别紧张。韩国就在朝鲜卧榻之侧,自然特别关注半岛话题。最近又有媒体爆料称,朝鲜又在重建拆毁的核设施。去年,在中国的斡旋参与下,半岛和平取得重大进展,两次金特会上演,再次证明半岛问题上,中国从未被边缘化。但第二次金特会受挫,中国还有什么好办法继续半岛和平谈判?)

王毅:朝美领导人河内会晤刚刚结束,我们认为这次会晤是政治解决半岛核问题进程当中的重要一步。双方能够克服障碍,再次聚首,面对面坦诚交换意见,这本身就是积极进展,就值得充分肯定。国际社会应当鼓励朝美双方保持耐心,沿着推进半岛无核化、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正确方向继续前行( 岛叔说:充分肯定朝美领导人“会晤”这一政治解决问题的方式,总比之前动不动射导弹、搞军演要好得多。路是对的,只不过目前可能时机并不成熟,需要耐心)。

我们认为,只要对话不停、方向不变,半岛无核化的目标最终一定会得以实现。当然,半岛核问题延宕几十年,各种矛盾错综复杂,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各方对此应有理性预期。不应从一开始就设置过高的门槛,也不应单方面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各方都要跳出历史的局限,打破互不信任的魔咒(岛叔说:光谈一二次肯定不行,得有历史耐心。王毅“不应…也不应…”这句话,其实是代表中国向朝美双方喊话,如果价码过高,谈判怎么可能?)

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始终坚持无核化目标,坚持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我们已经为此努力了20多年,中国的作用不可替代。下一步,中方将同各方一道,朝着既定目标继续作出我们的贡献。(岛叔说:再次强调中国的立场。注意20多年的说法,也就是说,从朝核问题发生开始,中国就在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从未被边缘化)。

blob.png

韩国韩联社记者提问

2、香港凤凰卫视记者:大家都非常关心孟晚舟案,很多舆论认为,很明显是美国在对中国的高技术企业进行政治打压,您怎么看?(岛叔说:注意提问者的这个定性,政治打压,他想求证下中国政府态度)

王毅:只要秉持客观公正立场都不难看出,最近针对中国特定企业和个人的行为根本不是什么单纯的司法案件,而是蓄意的政治打压。(岛叔说:接过话头,肯定这就是政治打压,绝不是简单的经济问题。)对此,我们已经并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这是中国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同时,我们也支持相关企业和个人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不当“沉默的羔羊”(岛叔说:王毅说这话的时候举起了拳头,注意这个肢体语言)。

公道自在人心,正义终将到来。我们今天要维护的,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权益,而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正当发展权利,更是世界上所有希望提高自身科技发展水平国家的应有权利。(岛叔说:更进一步说,华为事件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遭遇,而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权利问题。美国国会通过立法限制华为在其境内参与公平竞争,说白了就是对他国先进技术的封杀,这本身就不是市场问题,而是政治问题)。

blob.png

3、英国路透社记者:中美两国是否正在走向冲突?如何来避免这种情况?中方如何来加强和美方的互信?您认为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会结束吗?(岛叔说:记者连问四个问题,其实就一个问题:怎么看中美关系)

王毅:中美关系历来是合作与摩擦并存,但是我们始终认为,合作是大于分歧的(岛叔说:一个大局观,中美间“吵吵闹闹,总难分手”)。

当然这段时间,正像你所说,两国之间的问题和矛盾看起来是多了一些,但是如果历史地来看,目前这个现象并不代表中美关系发展的大趋势。我们对中美关系的未来仍然秉持积极的预期,我想广大美国人民也同样如此。我们认为中美两国不会也不应该走向对抗,如果要重新拾起冷战思维的旧思维,那是违反时代潮流的,也是没有出路的,恐怕也是不得人心的(岛叔说:“眼前的黑不是黑”,什么事情都得跳出当下,历史地看发展大趋势。冷战思维已经不合时宜,如果能认识到这一点,那就是政治家的智慧了)。

我们看到,中美两国的利益已经高度融合。去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超过63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2400亿美元,人员往来超过500万人次。美国几乎所有大公司在中国都有业务,几乎所有的州与中国都有合作(岛叔说:用数字说话,中美两国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没法“彻底分手”)。

我们听到这样一种说法,有个别人声称要让中美“脱钩”。我认为这显然是不现实的,与中国“脱钩”,就是与机遇“脱钩”,就是与未来“脱钩”,某种意义上也是与世界“脱钩”(岛叔说:机遇、未来、世界,三个层次递进,铿锵有力。所以,中美关系还是会斗而不破)。

4、中国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等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不少质疑和指责,比如“债务陷阱论”、“地缘政治工具论”等等,您对此有何评价?(岛叔说:不少西方国家一贯的论调,有点酸葡萄心理)

王毅: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也是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迄今,已经有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明确投出了支持票和信任票(岛叔说: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很受欢迎,这是国际社会的民心所在)。

“一带一路”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给各方带去的是满满的合作机遇。这方面例子很多,我给大家举几个。通过“一带一路”合作,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东南亚正在施工建设高速铁路,中欧班列成为亚欧大陆上距离最长的合作纽带。在肯尼亚被称为“世纪工程”的蒙内铁路建成通车,累计为当地创造了将近5万个工作岗位,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岛叔说:每个后面都是合作共赢的故事)。

这些事实说明,“一带一路”决不是什么“债务陷阱”,而是惠民的“馅饼”;决不是什么“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共同发展的机遇。

当然,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我们欢迎各方在积极参与的同时,随时提出建设性意见,真正把共商共建共享落到实处。

blob.png

5、美国彭博社记者:最近几个月,中国大使指责加拿大“白人至上”,说瑞典警方“不人道”,并且表示特朗普的政策正在让美国成为全世界的敌人。为什么中国的外交官在世界舞台上使用这么有侵略性的语言?这种方式能进一步推动中国的外交目标吗?(岛叔说:说中国“没人权”、欺压少数民族等等,这些西方媒体常用的语言是不是也是侵略性语言?有点太脆弱了吧)

王毅:这位先生微笑着说出了非常尖锐的语言(岛叔说:潜台词是一点都没有侵略性嘛)。我这里要说的是,咄咄逼人从来不是中国的传统,国强必霸压根不是我们的选择。当然,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也要维护自己的正当合法权益,更不会容忍国家的主权和尊严受到侵害。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任何中国的外交官,不管身处何地,都会坚定不移地表明我们的立场(岛叔说:为敢于亮剑的外交官撑腰)。

6、(记者会结束后,王毅正往外走),某记者喊道:“王国委!今年拿掉台湾几个‘邦交国’?”

王毅:“哈哈哈哈!”

(来源:侠客岛 解读/独孤九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