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海归返乡大有可为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万峰林田野如画。刘朝富 摄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无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鼓励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不仅本土大学生返乡多了,很多海归也到乡村去寻找创业机会。”“随着我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启,乡村振兴的要素会更加活跃,那里仍然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

本报记者在采访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时了解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包括海归、侨胞在内的大量外来人才投身“三农”事业,同时,乡村产业日益兴旺,越来越多的特色农产品走出乡村走向城市乃至香飘海外,助力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在绿水青山间,处处都是返乡华侨大展创业拳脚的广阔天地。希望更多的华侨华人来到丽水,享绿色生活,觅发展机遇。”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国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乃科代表热忱地呼吁。

陈乃科走出国门是1993年,经过一番打拼,他在东欧地区袜子行业做得风生水起。十年后,一心回报家乡的陈乃科选择了回国。陈乃科回到家乡青田所在的浙江丽水后,规划了一个名为“欧洲旅游体验小镇”的项目,带动海外侨商回丽水投资创业。陈乃科想给家乡带来的不仅仅是先进的旅游开发理念,他更大的计划是将这座小镇打造成吸引海外华侨华人回国投资创业的平台。为此,他找来许多侨商朋友共同参与开发项目,还将其中的一些店铺出售、出租给侨商来经营。

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上(丰刀)下女)代表,是一名投身乡村振兴的海归人才。2003年,在美国留学多年的她回到重庆忠县“种柑橘”,投身乡村发展。从规划建园到引进生产设备,从组织农户到科技创新,如今,吴彦(上(丰刀)下女)的公司已经形成了“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的完整产业链。

海归回乡创业有何优势?在吴彦(上(丰刀)下女)看来,海归具有融合的文化背景,能更好地帮助农业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同时也能帮助海外更好地了解中国农村、了解农业的发展状态。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副州长丁秀花委员说:“乡村振兴需要有专业人才特别是海归人才发挥自己的专长,利用‘互联网+’跟农业对接,利用语言优势,帮助家乡创造更多的价值。”

“作为一名侨联工作者,我要为海归人才到农村创业牵好线、搭好桥。”河南省驻马店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主席蒋毓勤代表深有感触地说。

对于乡村振兴中的人才振兴问题,陈乃科颇有感触。再回家乡时,他只看到考上大学、有了门路的年轻人纷纷走出乡村,却很少见回乡的,“如果自己都不回来建设自己的家乡,哪还能奢望别人来帮助建设呢?”

于是,陈乃科决定先从自己做起,他希望凭借“侨”的优势,吸引更多的华侨群体回来投资。“只要他们回来了,逐步投资其他项目,就会带动亲戚朋友们一起回来。”

“中国农村是机会很多的市场,新一代海归有知识、有文化、有创造力,应当助力‘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吴彦(上(丰刀)下女)说。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03月10日第01版 记者 叶晓楠 刘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