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合力打造“中国文创”

全国政协委员、侨福国际联席主席 黄兰茜

近年来,故宫文创走红全网,甚至风靡全球。在世界上,一款文创产品不论来自台北故宫,还是北京故宫,人们都知道它代表中国,代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文化是两岸最强大的“共同语言”。在文化创意产业上加强两岸合力,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惊喜。

文化生产不是空中楼阁,它根植于文化厚土。中华文化是所有中国人的宝藏,继承创新可以从中释放出无穷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说,两岸同胞要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2018年扬州举办的一场文创大赛中,众多出自台湾年轻人之手的作品拿到大奖。很多参赛选手之前没有到过扬州,但他们吟诵着李白、杜牧,把诗词中的扬州,化作文化创意中的扬州。这是文化创意的魅力,让共同的文化基因不断焕发新生。

两岸在文创业上应当优势互补。大陆有广阔空间和市场缺口,台湾有浓厚的文创氛围和人才积淀。应当通过政府和民间的力量,市场的手段,为两岸热爱文创的年轻人创造机会、提供帮助、配套资源,鼓励他们迸发才智,贡献更多的文化创意产品,让世界从中读懂中国,读懂两岸共同创造的悠久而崭新的中国文化。

(本报记者 杨倩采访整理)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03月10日第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