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妇女有所选择地加入劳动市场”

“特区政府将不遗余力加强对妇女的支援,让更多妇女有所选择地加入劳动市场,继续为香港和国家作出贡献。”3月8日,在主持妇女事务委员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国际妇女节酒会时,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这样表示。

林郑月娥在致辞中说,回顾过去70年,国家在经济、社会、民生发展上取得骄人成就,妇女地位不断提升。她作为香港特区的第一位女特首,从当选之日起就清楚地明白,香港女性在推动妇女发展、提升妇女地位方面对她有一定期望,她任重道远。“我在去年发表施政报告时,提出了一系列为香港女性创造有利发展环境的措施。有关工作正逐一落实。其中,我们建议将法定产假由目前的10周增至14周,让妈妈们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和照顾初生婴儿。为了展现我们推动这项修订的决心,特区政府将承担额外的产假薪酬。我们正为此展开相关赋权法例的草拟工作,希望在年底前将有关法案提交立法会审议。”

林郑月娥认为,营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环境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要让女性有更多平等、自主的选择,需要社会和政府更好地配合。她呼吁企业、雇主更积极地创造职场上有利于两性充分发挥潜能的环境。同时,她表示:“我希望未来上市公司多委任女性成员出任董事局职务,以改善目前只有大约14%的上市公司董事为女性的情况,相信这会对公司乃至市场整体的长远发展均有正面影响。”

自2001年起,香港新增劳动力大约40万,其中超过九成为女性。目前香港的女性劳动参与率为50.7%,妇女能顶半边天成为职场中的现实。林郑月娥相信,未来这一块还有提升空间。面对人口高龄化、地区性人才竞争等挑战,她表示香港要为妇女创造有利环境,让女性能在不同岗位尽展所长、发挥潜能,维持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的竞争力。

妇委会主席陈婉娴表示,妇委会致力于促进特区政府对妇女团体及非政府机构增加资助,方便其举办促进妇女发展的项目和活动。目前每年的预留金额已经由200万港元增加至400万港元。她希望香港社会各界继续通力合作,促进女性充分获得应有地位、权利和机会。

同样在这一天,香港交易所(港交所)组织女菁汇联同业界组织Women in ETFs,举行“为性别平等敲钟”开市仪式,以此呼应联合国妇女署和联合国全球契约办公室倡议,推动女性平等。

港交所主席史美伦说,她从小生长在香港,见证了女性和男性角色承担社会职务方面发生的变化,女性从过去狭窄的职业选择到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女性担任企业CEO,这说明女性在担任社会要职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今年1月,港交所将有关性别多样化的条例升格成一项规定,要求所有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必须将性别多元化策略包含在企业管治报告中,以敦促企业更好地履行保障性别平等方面的责任。”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03月10日第04版 瑞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