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可爱的飞机 非它莫属

An Airbus 'BelugaXL' aircraft comes into land at Toulouse-Blagnac on July 19, 2018, after its maiden test flight of some four hours. - The Beluga XL, the new cargo plane of the Airbus family has taken off from Blagnac, in the south of France, for its first test flight. The launch of the aircraft triggered thunderous applause in an audience of more than 10,000 people, mostly employees and subcontractors of the European aircraft manufacturer. (Photo by ERIC CABANIS / AFP)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ERIC CABANIS/AFP/Getty Images)

法国空中巴士公司(Airbus)打造的新型货机“超级大白鲸”(Beluga XL),号称世界上最可爱的飞机。它已经完成一系列的飞行测试,预计今年稍后正式服役。

这款外型像白鲸的新型货机系由A330货机改装而成。它将取代1995年开始服役、由A300货机改装的前一代运输机“白鲸”(Beluga)。

有别于传统货机,“超级大白鲸”的主要功能是载运半成品的广体客机。它的庞大货舱大到可以同时容纳两个A350客机的机翼。相较之下,“白鲸”只能容纳一个。

2018年7月19日,“超级大白鲸”进行首次飞行。(ERIC CABANIS/AFP/Getty Images)

若以尺寸相比较,“超级大白鲸”比“白鲸”长6公尺、宽1公尺,而且可以多载6公吨的货物,使载重限制增加至53公吨。

为了方便大型货物进出,“超级大白鲸”采用可以向上掀开的掀罩式(Visor Type)机首,而它像白鲸般的鼻子可以改善飞机的空气动力学效率。再加上新开发的降低驾驶舱与货舱和尾巴等结构,它呈现出独一无二的外观。

2018年7月19日,“超级大白鲸”的机首开启,飞行员集体亮相。(ERIC CABANIS/AFP/Getty Images)

至于眼睛和微笑等可爱的脸部设计,则是由20,000名空中巴士的员工从6个选项中选出来的。目前的脸部设计总共获得大约40%的支持票,因而成为优胜者。

“超级大白鲸”在2018年7月19日进行首次飞行。它在英国威尔斯的哈登机场(Hawarden Airport)刚完成一轮主要的测试,预计今年稍后正式服役。

以下是“超级大白鲸”首次飞行的画面。有大批民众到现场加油。当它降落时,飞行员们特地将机首打开并现身向民众致意。

尽管“超级大白鲸”有特殊的外型,但对于飞行员而言,它其实是一架A330飞机。他们必须先接受驾驶A330飞机的训练,在取得飞行资格之后,才能驾驶“超级大白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