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委员聚焦新时代政协履职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刘发为)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围绕“政协委员谈新时代政协履职”主题,5位全国政协委员结合自身履职经历回答记者提问。

关于如何进一步提高提案的质量,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表示,提案工作在政协工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提高提案质量,必须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围绕老百姓的关切;必须深入调研,深入基层认真了解情况;要着眼于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要把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反映出来。

关于如何分配时间和精力,统筹兼顾好委员履职、民主党派工作和科研工作?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说:“在量子信息科学进入到深化和快速发展的阶段,特别需要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和各项关键技术的攻关,这就需要在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性布局,也需要相关研究机构、国家相关部委和企业的支持与协作。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同时也是民主党派的成员,结合我自身的工作建言资政,对于国家在量子信息科技方面领域战略布局的建议,本身就是我的工作,所以三者可以较好地结合在一起。”针对大家关心的量子科学实验,潘建伟表示,正在努力扩大量子信息技术的覆盖范围,通过降低成本,争取早日让大众享受到它带来的好处。

30多年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创作的作品在世界各地展示。谈到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他表示,中国文化名人、中国历史上的杰出人物,饱含着中国文化精神,他们的脸上刻着中华民族历史的沧桑,表现出中华民族在人类发展过程中最优良的道德品质,同时也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所以这些作品受到世界欢迎。

如何让香港青年更好地认识粤港澳大湾区给他们带来的发展机遇和空间?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根据调研数据分析认为,要建立青年人对国家、对大湾区的信心。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石红认为,要在精准上下功夫,在务实上求实效,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坚持脱贫攻坚期内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就一定能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路子。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03月11日第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