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首次提出“基层减负年”释放重要信号

1123751716_15428772703651n.jpg

漫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图源:新华社)

“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下称《通知》),对整治文山会海、解决“留痕主义”的问题提出了硬要求,硬措施。

这个力克形式主义的专门性文件,首次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

形式主义是一种片面注重形式而不管实际效果的工作作风,也是一种只看事物现象而不注重其本质的思想作风。本来事物的形式与内容、现象与本质是统一的、一致的,但是出于认识的、立场的、利益的等种种原因,有些人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不能够、不善于、甚至是故意把两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把形式的东西发挥到极致,而不去顾及内容,搞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认认真真“走过场”,把党的初心、人民的利益抛到脑后,给党的事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虽然我们党一直坚持反对形式主义,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也采取了许多有力的措施,但是形式主义始终没有销声匿迹,甚至在一些地方愈演愈烈,成为社会的一大公害。

这种恶劣的工作作风和思想作风,在基层为害尤甚。由于基层服务直面广大党员和群众,是联系普通党员群众和上级党委政府的桥梁和纽带,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基础最关键环节,关系到党和政府形象,同时基层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可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但限于基层的人力物力,要解决好服务党员群众的问题,做到让人民满意往往面临极大的压力。而形式主义则借各种会议、文件、检查、考核等名义,不断加重基层负担,使基层工作者不堪重负,不得不“五加二”“白加黑”,难以把主要精力用在为基层谋发展、为人民谋福利上。

形式主义本质上是主观主义、个人主义、官僚主义作祟,要害是只图虚名,不务实效。由于主观与客观分离,认识与实践脱节,盲目迷信个人经验,轻视人民群众和调查研究,造成形式主义沉渣泛起;由于过分看重个人名利,心中没有群众,便只会在形式主义的暄嚣中讨好上级,获取利益;由于手中有权,高高在上,习惯了颐指气使,就必然会在形式主义的漩涡中越陷越深。

笔者看来,克服形式主义,这七个“必须”要做到:必须加强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民立场,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必须树立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上而下,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必须加强计划管理和监督实施,减少不必要的督查检查考核;必须明确责任,强化问责,有效解决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必须走群众路线,由基层党员群众评判工作效果,而不是仅仅由领导个人由决策者说了算;必须加强组织领导,为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提供坚强保障。

总而言之,《通知》明确了克服形式主义的目标、重点和方向等问题,为反对形式主义提供了行动指南,也开启了新时代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的新征程。

(韩强,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二级教授,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