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

8名遇难中国公民身份初步确认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马卓言)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埃塞俄比亚航空失事事件表示,目前,8名遇难中国公民身份初步确认。4人为中国公司员工,2人为联合国系统国际职员,另2人分别来自辽宁和浙江,为因私出行。

他表示,事发后,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十分关心此次空难中涉及中国公民情况。外交部和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使馆已与埃塞方建立协调联络机制,并同遇难中国公民家属取得联系,积极为家属处理善后提供协助。

陆慷说,3月10日下午,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赶赴坠机现场,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保证向遇难者家属提供必需的帮助,并督促对事故进行全面调查。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埃塞方将成立由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及埃塞俄比亚民航局、交通部组成的事故调查委员会。

欢迎意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马卓言)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欢迎意大利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据报道意大利总理孔特近日明确表示,加入“一带一路”对意大利而言是机遇,是战略选择。孔特还表示,参与“一带一路”并不意味着将被迫做任何事情,而是得以参与此倡议并开展对话。

陆慷对此表示,中意关系良好,两国近年来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为各自经济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扩大互利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是双方的战略选择。

暂停进口加油菜籽属正常检疫防范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马卓言)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1日表示,中方暂停进口加拿大企业油菜籽,是正常的检疫安全防范,符合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和国际惯例。

陆慷说,近期,中国海关在进口的加拿大油菜籽中多次截获多种检疫性有害生物,这些有害生物一旦传入中国境内,将对中国农业生产及生态环境安全带来严重危害。为从源头上防范疫情,中国海关总署决定自3月1日起暂停加拿大一家多次发现上述问题的企业向中国出口油菜籽。海关总署已就相关情况向加拿大方面作了通报。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03月12日第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