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航失事的波音飞机,还有250架在飞!这些航空公司要注意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机坠毁,机上有149名乘客和8名机组成员,全部遇难,其中包括8名中国乘客。

现在这起坠机事故已经牵动了全世界的心……

根据BBC News等各大媒体报道,目前失事飞机黑匣子已经找到。以上2图:BBC News

最新进展:黑匣子已找到,失事波音飞机机龄仅4个月

对这次空难了解较多的小伙伴,可以先略过该部分,直接前往下个小标题了。

整件事尤其匪夷所思的一点是,埃塞俄比亚航空称,失事飞机仅有4个月的机龄,是一架名副其实的“新机”,且在2月4号刚刚进行过首次保养和检查。

同时该飞机的机长Yared Getachew,也是一名累计飞行时间超过8000小时的资深机长,有着出色的过往经历.

失事航班的飞机属于波音737 MAX 8机型,图为基本数据。图:BBC News

目前截止3月11日下午1点,失事飞机的黑匣子已经被找到,具体的事故原因还有待进一步的调查。

《卫报》指出这已经是同样机型四个月中发生的第二起空难,同样将矛头指向波音。

图:卫报

早在去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一架机龄仅3个月737 MAX客机在起飞13分钟后失联,坠毁在印尼卡拉望地区附近附近。

初步的调查结果显示飞行员手动飞行时,防失速系统多次迫使737 MAX飞机将机头向下推,飞行员纠正未果,最后坠毁,机上189人全部遇难。

而对此次埃航空难,BBC的报道是这样的:

目前事故原因的调查仍处在前期阶段,目前还不能确定是防失速系统导致了飞机的坠毁,民航专家表示技术问题和错误的人工操作也有可能导致事故发生。

然而美国前运输部监察长玛丽·夏沃(Mary Schiavo)并不这么认为:

她告诉CNN,这件事故的发生是非常可疑的

同时《独立报》称:

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前调查员艾伦·迪尔(Alan Diehl)表示,埃塞俄比亚喷气式飞机在上升时垂直速度不稳定的报告“明显暗示了潜在的可控性问题”。

就连国外的网友,认为停飞737 MAX是大势所趋:

当然也有理智的网友表示有可能两个坠机事件都是驾驶员的错误操作所导致,还是要以最后事故的检测结果为准

以上3图:Twitter

更有一些网友表示,其实事故发生早有迹象,但是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当然了,这部分消息目前还没有得到媒体证实……

他表示早在几个月前很多航空公司(例如加拿大航空)就已经知道防失速系统软件存在一些漏洞,并训练飞行员如何规避风险。然而这样的警示并没有得到整个行业的重视。

目前坠机事故的原因将由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波音公司以及美国国家安全运输委员会共同调查。

随着失事飞机黑匣子的发现,事故的原因可能很快就会水落石出……

各大航司态度暧昧,还有哪些公司继续飞行失事机型?

由于事故的原因尚不明确,一时间737 MAX 客机存在设计缺陷的问题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而各大航空公司对待737 max 的态度值得玩味。

截至2019年1月,波音737MAX系列飞机已经交付350架,订单数达到5077架,同时737 max也是波音史上销售最快的飞机。

注:上图代表的是各大航空公司购买波音737max机型的订单量统计数据,全部都还没有投入运营。图:英国电讯报截图

事故发生后埃塞俄比亚航空,印度尼西亚民航局、开曼航空(cayman airline)以及中国民航局宣布,暂时停飞全部约100架的737max型号的飞机,但目前世界上仍有约250架波音737MAX飞机在运行。

根据中国民航资源网统计,目前中国的航空公司共有96架该型号飞机。

包括,中国南方航空有24架、中国国航有15架、海南航空有11架、上海航空有11架、厦门航空有10架、山东航空7架、深圳航空5架、东方航空和祥鹏航空各有3架、奥凯航空和福州航空及昆明航空各有2架,九元航空有1架。

目前这些航空公司的737max型号飞机承担的飞行任务已经被其他型号的飞机承担或取消。

对于何时恢复该机型的商业运行?中国民航局表示,将联系美国联邦航空局和波音公司,在确认具备有效保障飞行安全的有关措施后,恢复商业运行。

图:中国民用航空局

北美的多家航空公司表示将会对737max机型进行必要的检查和维修,但暂时不会停飞这一机型。

其中美国西南航空有31架该机型飞机、加拿大航空和美国航空各有24架。

图:Google Plus

作为第一家收到max机型的英国航空公司,TUI Airway的发言人表示将会继续运行旗下的该机型飞机,因为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冰岛航空也表示将会继续使用旗下的飞往曼城的737 MAX机型。

图:Extreme Iceland

同时,在伦敦盖得维克机场、曼彻斯特、爱丁堡机场服务的挪威航空和斯堪的纳维亚航空公司也表示,旗下的18架max机型将会正常承担飞行任务。

很多曾经在欧洲旅行,或者买过英国到美国往返廉价航班的小伙伴,一定对挪威航空很熟悉了……

英国民航局发言人在今早称,有5架 737 max机型在英国注册并使用。目前在使用该机型的航空公司,属于英国的有英国航空公司、Tui航空公司、瑞安航空公司Ryanair,以及爱尔兰航空公司。

最近打算乘坐这些航空公司出行的小伙伴,可以事先在航空公司的官网或是飞常准等APP查询飞机型号,避开这一敏感的机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