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正在赢得对抗污染的战争

海外网3月13日电 “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重要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令境外舆论称赞不已。近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两会记者会上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再次让外媒聚焦中国的环境保护。

不少外媒认为,中国坚决反对“一刀切”、坚决反对放松、放宽环境监管等表述都显示出中国重拳治污毫不手软,而在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之时,中国依旧展现出了重拳治污的决心。

中国不会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

1.jpg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截图

自3月3日以来,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就密集式报道中国两会,并在网站首页“今日焦点”区、“即时新闻”区、“中国政情”区实时更新两会相关内容,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围绕环保议题,该网站11日连发两篇文章进行报道。其中一篇题为《中国生态环境部长谈解决数据造假问题:要让其不敢不能不愿》的文章关注了中国在解决环保数据造假问题上的坚决态度。文章指出,中国表示已经采取措施,做到要让造假者不敢、不能、不愿造假。

“中国不会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显示出中国重拳治污的决心丝毫不放松。”路透社11日发表评论文章如是说。和以往一样,路透社今年继续派出前方记者赴两会现场报道,并及时在网站上更新两会内容。11日的文章援引李干杰的话称,在当前形势下,中国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进展和成效,面临挑战的同时也面临好的机遇。

1552455961138530.jpg

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截图

新加坡《海峡时报》11日以《中国誓称要继续对污染企业施加压力》为题,发文报道了生态环境部的记者会。文章指出,李干杰的表态也呼应了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曾强调决不能有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日本视频网站NICOnews也报道称,以生态环境为优先的环保理念开发工作,是中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式。习近平在今年的两会期间也强调了环保理念。

中国正在赢得对抗污染的战争

1552456058146498.jpg

俄罗斯网站Rambler截图

在俄罗斯搜索类门户网站Rambler搜索“中国两会”关键词,就会出现大量新闻稿,网站还可直接关联新华社俄文消息稿。11日,该网站以《中国长江沿线环境治理取得重大成果》为题刊文,报道了中国在治污方面,尤其是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上取得的显著进展。文章称,经过两年的时间,长江沿线县级以上城市饮水水源地一共1474个,存在的问题基本上都得到了整治,完成率达到99.9%。

1552456117779170.jpg

俄罗斯《苏维埃报》网站截图

俄罗斯《苏维埃报》对相关话题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其网站日前大篇幅刊文报道了中国在生态环保方面的成绩,称中国生态文明战略正逐步向实践转化。文章指出,中国正在推动建立一个基于“新规则”和“绿色”发展模式的生态文明政策,二十一世纪中期将建成“新型生态文明”。路透社也援引芝加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所主任格林斯的话表示,“中国正在赢得对抗污染的战争。如果情况持续得到改善,民众的整体健康状况也会有显著提升。”

印度《经济时报》在阐述中国治污努力时,用“速度”和“刚性”等词做了描述,该报撰文罗列中国在雾霾治理方面所做出的努力,称虽然印度无法模仿中国在污染控制方面的速度和刚性,但需要展示出决心和领导力,以驯服雾霾这个“沉默的杀手”。

要学习中国控制污染的速度和刚性

除了境外主流媒体的关注,中国重拳治污的话题也在海外社交平台上引发热烈讨论。

1552456658517765.jpg

评论截图

“印度《经济时报》提及了我们的研究并与专家探讨,以弄清为什么印度需要学习中国在污染控制方面的速度和刚性,并在驯服这个‘沉默的杀手’方面展现出决心和领导力。”芝加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所印度办公室在推特上发文如是说。

QQ截图20190313135508.jpg

网友评论截图

网友Rohit Thappa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推文下留言道:“这是明智的国家应做的事情”。

1552456811133023.jpg

评论截图

网友DIMAS则表示:“别忘了NASA有个好消息,今天的世界比20年前更绿了。是谁促使了这一转变?很大程度应该归功于中国和印度。感谢中国和印度。”更有网友认为,“尽管中国仍面临污染问题,但很高兴地看到,中国政府把这个问题当作重中之重。希望很快将有明显的改善!”(海外网/张霓、张琪、梁毅、罗伊晴、王珊宁、刘强、李萌、姚凯红)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