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事,只有中国能办到!

萝卜_副本.jpg

近年来,河北大城县大力推进产业扶贫,该县万亩生态蔬菜基地种植白萝卜2000余亩,亩产值近万元,带动当地村民500余人就业,人均年收入达14000元。(图据新华网)

3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谈到“军队要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强调“做好定点帮扶贫困村、贫困群众工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六下团组第五次谈到脱贫攻坚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当前脱贫攻坚战“正是最吃劲的时候”,直指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要求“确保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字字铿锵有力、句句重逾千斤,传递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

在今年两会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还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脱贫攻坚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抓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都要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党的十九大以来,每个月都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即使在今年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这么重要的节日,习近平总书记还对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批示。

一个大国的最高领导人,如此时时刻刻把困难群众放在心上,是世所罕见的。放眼世界,也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举全国之力克难攻坚,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成就了如此伟大的减贫脱贫壮举——中国的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连续6年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

如此巨大成就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共的重要使命。中国创造的人间奇迹,不仅是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更是让近14亿人能够共享改革开放成果;不仅是对效率优先的追求,更是对社会公平的坚守。

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中国问题不是中国的问题,而是当代中国所面对的世界性和时代性的问题,中国每破解一个发展难题都具有世界意义。中国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世界意义,不仅在于直接加快全球反贫困进程,为全球反贫困实践提供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更在于为解决效率与公平兼顾的世界发展难题提供了一个中国方案。(海外网评论员 吴正丹)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