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功为人民立言(大家手笔)

习近平同志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指出,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解决好这个根本问题,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把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用心用情用功为人民立言。

人民是社会活动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我们的力量源泉。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在新时代,也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汇聚和激发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才能顺利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

紧紧依靠人民,为人民立言,就要像习近平同志所要求的那样,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观照人民生活,首先要观照人民物质生活。也就是说,要重视研究人民的现实生产和生活,善于总结和发现其中的规律。其次要观照人民精神生活。要着眼于满足人民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让研究成果更好惠及人民。再次要观照人民利益诉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把如何有效协调社会利益矛盾、更好满足人民合理利益诉求作为一个重要课题,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献计献策。表达人民心声,就要走进人民的内心世界,与人民进行心灵对话,满足人民理论需求,解决人民精神世界的问题。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变革时期,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有人在变革面前把握不住时代发展脉搏,对新的社会现实感到无所适从;有人对复杂多样、不确定性强的客观世界不理解,难以适应新的环境;有人对一些不尽如人意的社会现象感到不满,积累了一些怨气。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关注社会变革对人的影响,读懂人们的精神世界和社会心理,为解决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提供可亲、可行的理论和方法。

习近平同志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这指明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为人民立言的根本方法和现实途径。

搞懂历史逻辑。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要为人民述学立论,必须走出“象牙塔”,深入实际、深入人民群众进行调查研究,理解和把握世界大历史、中国大历史。特别要理解和把握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新中国砥砺奋进的历史逻辑、我国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的历史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逻辑,从而把中国历史、现实与中国问题搞清楚,把中国奇迹背后的中国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搞清楚。

升华人民情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必须具有人民情怀。深入人民群众才能读懂人民群众,读懂人民群众才能表达人民心声,表达人民心声才能为人民立言。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既要以真挚的情怀研究人民、书写人民,把人民群众的精彩生活表达好展示好;又要着眼于人民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为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

练好基本功夫。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练好基本功夫,切实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关键是要做到深入浅出,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大众化。深入,就是抓住人的根本。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而事物的根本在人。浅出,就是善于运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语言进行理论解说,用人民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进行理论阐释,从而让理论更好掌握群众。

(作者韩庆祥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人民日报》(2019年03月14日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