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航空难后,全世界站在了一起

内文图.jpg

坠机事故现场的残骸。图片来源:东方IC

自导致157人罹难的埃航空难发生以来,中国3月11日率先停飞波音737MAX8型飞机。此后,英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德国、爱尔兰、土耳其……全球各国、各大航空公司纷纷宣布对波音737MAX系列机型的“禁飞令”。

在这场全球抵制浪潮中,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一直声称波音737MAX8、MAX9“继续适航”,认为没有停飞的依据。不过,美国态度最终出现逆转。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政府决定发布紧急命令,将所有波音737MAX8、MAX9飞机停飞。同日,加拿大也宣布了对波音737MAX8、MAX9机型的“禁飞令”。

让全球站在一起的,是对“航空安全”的共同关切。当前对飞机灾难性事故的最低要求是每百万小时发生一次,相当于寿命80岁的人的自然死亡率。中国实际运行灾难事故发生率低于百万分之0.02,从统计意义上看,飞机仍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之一。然而,由于航空事故后果影响极其严重,容易给公众造成不安全的主观感受。埃航空难的不幸事件,给我们带来三点启示。

第一,正确看待航空安全。航空安全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航空器是个复杂的系统,高空高速运行的航空器所蕴含的风险从某种意义上讲的确高于其他交通工具。一架大型现代化客机由上百万个零部件构成,要保证这些系统、零部件绝对不出任何问题,是不现实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航空安全风险完全不可控。通过人的主观努力,掌握规律,加强管理,运用现代航空技术及设备,增强风险防控能力,认真汲取事故和事故征候的教训,把各项工作做到位,不安全事件和事故是可以有效预防的。

第二,严格按照法律来保障航空安全。航空器的安全属性称为“适航性”,贯穿航空器设计、制造、使用和维修的全寿命周期。新型号的航空器必须取得型号合格证才有资格进入市场,政府代表公众的利益按照相应适航标准对飞机进行适航审查,而相关法律随着技术进步或事故教训不断更新和完善。制造商负责航空器安全性设计和制造,航空公司负责正确使用和维修,政府适航当局负责立法和监管,三方共同保证航空器的安全和持续改进。

第三,对国产大飞机的启示。已有百年历史的波音麻烦不断,与波音平分秋色的空客也不是一帆风顺,技术上成功商业上失败的“巨无霸”A380刚刚宣布停产。这说明民机制造这条道路从一开始就不是坦途,更何况起步较晚的中国民用飞机事业。未来,随着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系统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大大提高了飞机安全性设计和适航审定的难度。中国尤其需要须汲取发达国家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时刻对航空安全抱有敬畏之心,吃透需求吃透技术,把发展民用飞机事业之路走得更好走得更稳。

(杨士斌,中国民航大学适航学院助理研究员,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