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革创新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奚国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一汽总经理

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紧扣时代发展新趋势、回应人民新期盼,是居安思危、凝心聚力、振奋人心的报告。就汽车行业来讲,报告中提到的“降低税负”“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政策信息,将对2019年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在深化企业改革上,中国一汽一方面将积极争取整体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另一方面也将加大子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力度,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

在构建人才高地上,围绕业务发展和人才成长“两大需要”,中国一汽将着力打造职业经理、科技拔尖、市场营销等“六支”核心人才队伍。以市场化运作、契约化管理、多元化激励“三大抓手”,深化人才机制改革,着力实现人才和企业的共同成长,夯实事业延伸的“压舱石”。

在强化创新引领上,中国一汽在突出市场导向的同时,坚持“双元创新”。一类是利用现有知识、资源和经验进行的渐进式的、风险相对较小的创新活动,具有高使用性。它对我们快速满足用户需求、赢得市场先机非常重要。另一类是探索新的知识和资源进行突破式的、风险较大的创新活动,具有高新颖性,对中国一汽长期发展至关重要。

中国一汽将以“极致品质、极致服务”为方针指引,推进实施以“精致工程”为核心的质量战略,全面提升品质和用户体验,全力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加强经销店管理,提升市场服务质量;加强业务重构、加大人才培训培养力度。我们将牢固树立“质量改进永无止境”的意识,向世界一流品牌看齐。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03月14日第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