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点赞“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众多国家带来希望

海外华媒头条综合整理 在刚刚过去的两会中,“一带一路”倡议成了两会中的高频词。3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下旬在北京举办。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核心是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将会是一次全球瞩目的国际盛会。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一带一路”倡议5年多来,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支持和参与。到如今,“一带一路”建设不仅给众多国家创造了更多的合作机会,还为6000万海外华侨华人提供了众多发展机遇。为此,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成了各国代表的关注点。

“一带一路”引擎动力惠及全球

“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很多国家已从中受益,沿线各国人民享受到发展的“红利”。通过“一带一路”合作,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近日,意大利总理孔特也明确表示,加入“一带一路”对意大利而言是“我们国家的一个机遇”,是战略选择。

“现在中国发生的一切,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全球化力量,将为众多国家的千百万人带来希望。”国际法院管理协会主席马克⋅比尔表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他看到了中国维护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意志,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将惠及中国及世界其他国家。

对于本次的高峰论坛,老挝驻华大使万迪•布达萨冯也表示期待,“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促进了沿线国家经贸领域合作,也为国家间开展战略对接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供了机遇。这是一个具有远见卓识的倡议,既包含了共同利益,也反映了各方诉求,充分表达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建人类美好未来的决心。    

“一带一路”是华侨华人借力转型的难得机遇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一个“特殊”的群体——海外列席代表。广邀海外侨胞列席全国政协会议,充分体现了祖(籍)国对6000万海外华侨华人的重视。此次他们比较关注的话题是“一带一路”建设。

海外列席代表、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施乾平表示,“一带一路”建设蕴藏着华侨华人诸多发展机会,特别是沿线国家的华侨华人,他们既可以通过“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平台参与进来,还可以与中国企业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项目。“一带一路”是华侨华人借力转型的难得机遇。

毋庸置疑,“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勇敢而充满前瞻性的合作倡议。这些年来中国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不仅为世界经济的未来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构思和一份可供借鉴的方案;同时,为海外华侨华人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给海外华侨华人乃至世界各个国家创造了无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