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战告捷!这场攻坚战还要强化底线思维

1539055207905.gif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结构性去杠杆,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输入性风险。

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只要我们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要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在此基础上,不仅能确保经济的稳定增长,而且这种稳定增长又是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确保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成效初显  风险可控

回顾过去一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扎实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取得积极进展。稳步推进结构性去杠杆,稳妥处置金融领域风险,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改革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机制。

对于这一年防风险取得的成绩,代表委员纷纷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指出,去年,我国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去杠杆、加强市场监管、做好政府债务的管理和控制,可以说是成效初显。

“目前,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初战告捷,金融风险发散的势头得到控制,结构性去杠杆取得初步成效,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显著提升。尤其是银行保险领域的此类现象得到遏制,贷款占银行业总资产的比重持续提高,保险业的保障功能不断增强,银行保险业的风险总体可控。”全国政协委员、湖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田建华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介绍,2016年以来,我国去杠杆的政策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前些年,我国的宏观杠杆率每年平均上升十多个百分点,风险逐步积累。2016年到2018年,宏观杠杆率每年平均上升只有5.8个百分点,速度下降了约一半。其中,2018年宏观杠杆率不仅没有上升,还下降了1.5个百分点。

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卫表示,自去年《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实施以来,刚性兑付、多层嵌套、资金池操作等资管行业内部的顽疾得到了有效遏制,为我国资管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

地方债方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表示,去年,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政府债务问题,既严控增量,也稳妥处理存量,对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采取积极措施进行防范化解。总体来看,目前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可控的。

严防叠加  多措并举

“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由于各方面原因,当前金融风险形势依然不能低估,一些领域的风险隐患比较突出,仍需下大力气进一步巩固攻坚战的成果。”田建华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认为,2019年要重点防范以下金融风险: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存量规模大,债券市场违约风险上升,房地产市场风险可能在某些局部显现,并可能传导至金融机构。个别金融控股集团、农村金融机构风险可能暴露,互联网金融特别是P2P网络借贷风险仍需关注等。金融市场对外部冲击敏感度高,金融市场之间的风险交叉传染可能性加大。国际经济金融不确定性也会对我国金融稳定产生影响。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强化底线思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就经济来说,最要紧的是要防住零散的矛盾和风险叠加在一起发生金融系统性的风险。要守住一条底线,不能出现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做好今年的宏观调控工作,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有效,要明确政策的方向力度和传导机制;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防止“大水漫灌”,强调效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金鹏辉指出,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他建议,完善存款保险制度,健全金融风险处置机制。

对于P2P网络借贷风险隐患,台籍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娜建议,针对主动退出的机构,中央监管部门应尽快制定明确的清算规程。地方政府在中央的统一指引和协调下进行协同管理,有效解决地方政府跨区域信息和协调的困难。

“对于存在的风险隐患,建议引入科技手段,完善金融混业监管体系。建立和健全金融混业经营的统一监管框架,引入线上线下先进科技技术,加强监管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实时性。打造科技支撑的风险预警及金融监管体系,有序推进资管改革,及时有效监管新兴金融业态,将跨境业务纳入监管范畴,防止境内外市场风险蔓延传导。同时,改善融资环境,大力发展多层次、多品种的资本市场,培育直接融资市场,表内外投贷联动,优化融资结构,激发民企活力,有效缓解民企融资难及高杠杆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在介绍民进中央向全国两会提交的重点提案时说。

平衡关系  健康发展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要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我觉得这一条提的非常好。当前,我们既要稳增长,也要防止在此过程中出现新风险。平衡好二者关系后,不仅能确保经济稳定增长,而且这种稳定增长又是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进而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因此,防控风险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防止紧缩效应叠加放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说。

张兆安进一步指出,具体来看,一是要有风险的预警机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要把控好一些风险点,对于哪些领域哪些层面容易出现风险的,要有预警机制。二是防风险的政策措施要精准,一旦出现风险,要非常果断、准确地把它化解。三是把握好宏观调控政策取向、节奏。

“要积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更加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和推进高质量发展中防风险,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保持定力,坚持不懈治理金融市场乱象,有序化解影子银行风险,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标本兼治,做好防风险与稳增长、调结构的平衡。要稳妥处理房地产及地方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强化政策协同,共同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田建华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泰证券董事长李玮告诉记者,我们应按照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为抓手,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范小云认为,要精准稳妥去杠杆,做好与经济发展的平衡。一方面,要发行政府债券,规范举债,合理确定发债规模;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要转变发展理念,不能再走高负债拉动增长的老路,防止融资平台公司变相替地方政府融资,同时加强长效问责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建议,加快税收体系建设,加大财力向基层倾斜力度。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治理,针对不同风险级别设定相应政府偿债基金,确保地方政府债务融资的可持续发展,并引入社会监督机制。

“虽然现在还面临一定的风险隐患,但我们有可靠的制度安排和有效的政策篮子,我们对中国的未来信心十足。”张卫国说。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邱海峰 叶晓楠 刘发为 贾平凡 张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15日   第 06 版)

原题:防控风险要有底线思维(国是论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