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热议文创新消费

近日,在《中国政协》杂志主办的“2019两会委员说”栏目中,来自文化艺术界别的几位政协委员热议“平台经济下的新文创新消费”。在委员们看来,传统文化是历史留下的宝贵财富,中国的文化产业应该结合市场,走市场经济的路子,让中国人的智慧变成财富,并走向世界。

“大概五六年前,提到IP时还以为是IP地址,而现在谈到IP指的都是(文创产品的)授权。”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安来顺提到了近年来文创消费市场的巨大变化,他认为,各地政府在发展文创产业消费时,应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进行探索。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策展人王亚民提到了实体博物馆的“有限”与文创消费的“无限”。他说:“如何让更多人对故宫文创有很好的体验和消费?这几年互联网平台就发挥了巨大作用。”数据显示,故宫博物院的天猫旗舰店已经拥有251万粉丝。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张斌也认为平台效应下的文创消费会带动文化传播与发展。“所有珍贵的艺术品只有一个真品原件,而在互联网平台上可以衍生出很多文创产品,这样文化艺术的传播范围就被大大扩展了。”张斌说。

张斌认为,互联网平台可以消费的东西很多,文创消费应该“抓住时代”。在他看来,文创消费不仅能推动经济增长,某种程度上还能反映国家实力和民族素质。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博物馆文物艺术品鉴定中心副主任耿东升提倡博物馆与互联网平台的强强联合,“将各自不同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

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平台提供的不只是商业化能力,其技术能力对文创产业的发展也备受关注。2018年6月,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赴四川、福建的专题调研认为,文化产业中文化服务业的比重偏低,文化制造业比重偏高。因此,应推动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鼓励支持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发展新兴文化产业。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03月15日第06版 记者 刘发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