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类食物很伤脑 少吃为妙 10种食物 有益大脑健康

医学研究指出,现代人营养缺乏比例少,绝大多数都是营养过剩,但脑部的营养则相对较低,原因是吃得不够健康。你每天爱吃的那些薯条、洋芋片、蛋糕……,就是伤脑饮食之一。想推迟老化、预防失智,以下这些伤脑的饮食,能少吃就少吃吧,最好戒掉!大脑里有某些脑区,相对来讲较能抵抗老化这种全面性的影响。图/取自网络

1.高盐饮食

许多国内外研究都指出,高盐饮食除了让血管收缩、血压飙升外,过多的钠会影响大脑的认知功能,并损害思考能力,加速老化。

2.甜食

甜点、蛋糕等高糖精致甜食不但热量高,含糖量也多。摄取过多容易导致身体的衰老,使大脑变得迟钝。图/取自网络

甜点、蛋糕等这类高糖精致甜食不但热量高,含糖量也多。摄取过多的糖分会与蛋白质结合发生糖基化反应,加速身体的衰老,也使大脑变得迟钝,影响智力发育。尤其青春期的孩子,更应该严格控制甜食摄取量。

3.含铅、铝的食物

油炸油条、甜甜圈,会加入含铝的明矾类膨胀剂,皮蛋则含有一定量的铅。吃了过量的铅、铝会对大脑及肾脏细胞造成一定的毒害,同时也会造成记忆力减退、认知能力下降。

4.油炸食品

食物经过高温油炸后,容易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质丙烯酰胺。图/资料照片

许多人都爱吃炸鸡、薯条、洋芋片,但你可知食物经过高温油炸后,会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质丙烯酰胺,不但伤害神经和生殖系统,也损伤大脑细胞,大人小孩都应该少吃。

5.反式脂肪

饼干、糕点、爆米花等烘焙食品常用氢化植物油制造酥脆或滑润口感,但植物油氢化不完全容易产生危害健康的「反式脂肪」。台北荣临床毒物与职业医学科主任杨振昌指出,许多研究发现,反式脂肪和饱和脂肪相比,对人体的危害更高,因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也很可能引起脑血管型失智。

烘焙食品常用氢化植物油制造酥脆或滑润口感,但容易产生危害健康的“反式脂肪”。图/取自网络

6.酒精

陈益干医师指出,喝酒伤脑,因酒精是中枢神经抑制剂,会让中枢神经系统运作减缓。短时间大量饮酒会造成急性酒精中毒,脑部功能改变,影响行为。长期饮酒则导致慢性酒精中毒,酒瘾者易有注意力分散、睡眠干扰、焦虑、抑郁等精神症状,另外可能造成酒精性痴呆症,除了严重记忆力丧失外,还出现人格退化、判断力、定向感及智能减退等。

7.抽烟

WHO与国际失智症协会(ADI)曾发表声明指出,据研究,抽烟也是失智症的危险因子之一,吸烟者罹患失智症的风险比未吸烟者高出四成五。

10种食物 有益大脑健康

我们每天吃的食物和脑部运作息息相关,大脑要能正常的运转,需要很多富含不同营养素的食物。若是吃太多不均衡、偏颇的食物,没办法提供大脑需要的营养素,长久下来对大脑的运作也可能会有不良的影响。以下介绍几种对大脑有益的食物:

1.十字花科蔬菜

十字花科蔬菜富含维生素C及植化素等抗氧化成分,是脑力保护重要的营养素。图/取自网络

绿花椰菜、白花椰菜、甘蓝菜、白菜都富含有维生素C及植化素等抗氧化成分,是脑力保护重要的营养素。建议多食用植物性食物,获得天然的抗氧化营养素,来减少自由基对大脑细胞的损伤。

2.酪梨、亚麻油、橄榄油

这些食物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抗氧化营养素,有研究显示从原食物中摄取适量的维生素E,而不是从合成的营养补充品,可以降低阿兹海默症发生的机率。

酪梨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抗氧化营养素。图/取自网络

3.巧克力

黑巧克力中所含的类黄酮,也是另一种抗氧化剂,可以帮助大脑的健康。其他富含类黄酮的食物有苹果、葡萄、茶等。

4.咖哩

泰国或印度的美食当中通常会使用咖哩粉做为香料,主要是这些香料当中含有姜黄的成分可以帮助抗发炎,也能清除导致阿兹海默症的类淀粉蛋白斑块。

5.全谷类

富含膳食纤维的糙米、燕麦、麸皮,比起吐司面包、白饭、白面条及其他添加糖的食物,更能帮助血糖调控。葡萄糖是大脑的主要能量来源,若是血糖不稳定时,则容易感觉疲惫。因此建议吃全谷类、高纤的杂粮根茎类食物。
坚果类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E,可防止细胞老化,增强记忆力及推迟衰老。图/取自网络

6.核桃、坚果

核桃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胆固醇含量,因此吃核桃对人的心脏有一定的好处。此外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E,可防止细胞老化,增强记忆力及推迟衰老,所以核桃有“长寿果”之称。每天吃几枚核桃,实在大有裨益。

7.南瓜

南瓜是β-胡萝卜素的极佳来源。荷兰研究发现,多摄取β-胡萝卜素可维持较敏锐的思考能力。深绿色叶菜、胡萝卜、甜椒、番薯、木瓜、芒果等都富含β-胡萝卜素。而南瓜子所含的锌,可帮助脑部发育,有助脑部灵活运作;如果锌摄取不足,容易导致记忆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

8.海带

海带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卵磷脂等营养成分,有健脑的功效,海带等海藻类食物中的磺类物质,更是大脑中不可缺少的。

9.花生

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脑磷脂,是神经系统所需要的重要物质,能推迟脑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脑血栓形成。实验证明,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记忆、推迟衰老,是名符其实的“长生果”。

黑芝麻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被认具有延年益寿、健脑益智的作用。图/取自网络

10.芝麻

黑芝麻中含有的脂肪大多数为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被认为拥有者延年益寿的神奇功效。常吃黑芝麻可以帮助人们预防和治疗胆结石,同时还有延年益寿、健脑益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