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紧迫,特蕾莎·梅面临着一场巨大的战斗

1552935051325_1.jpg

3月12日,在英国伦敦,英国议会下院举行“脱欧”协议投票。(图源:新华社)

此前,英国议会进行了“脱欧”的连环投票。综合多家外媒消息,当地时间3月12日,“脱欧”协议再次在下院遭遇滑铁卢。次日,下院表决拒绝“无协议脱欧”。14日,下院高票否决就“脱欧”举行“二次公投”的修正案,通过支持推迟“脱欧”的动议。

现在,距离“脱欧”最后期限——3月29日,只剩下不到两周的时间。“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英国《卫报》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陷入僵局

“英国‘脱欧’受到沉重打击,甚至已经奄奄一息。”3月15日,西班牙《国家报》网站刊文称,“英国最终决定向欧盟申请推迟‘脱欧’,在‘脱欧’进程启动两年之后,这条船始终没能到达任何港口,也无法在本月29日的最后期限前靠岸。”

从2016年6月英国全民公投决定“脱欧”至今,这场一波三折的英欧“分手大戏”历时两年多,依然看不到终点。

“一场令人困惑的‘脱欧’风暴。”英国《卫报》这样形容道。

2019年1月15日,英国议会下院以423票比202票否决了“脱欧”协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指出,“这样的反对比例,是英国政治史上现任政府遭遇的最大议会惨败。”

据英国广播公司此前消息,3月11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飞往斯特拉斯堡,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进行了投票前的最后谈判。她在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获得了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调整”,并称“现在是时候上下一心,支持这项调整后的‘脱欧’协议,完成英国人民的要求”。

然而,事与愿违。3月12日晚,历史又一次重演。调整后的“脱欧”协议以391票比242票再次被否决。

“两次否决表明,英国议会掌握了‘脱欧’主导权。议会逐项排除如期‘脱欧’、无协议‘脱欧’后,剩下延期‘脱欧’这个选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除非英国议会出现大的变化和洗牌,政治力量重新组合,改变现有的‘脱欧’协议,否则延期本身没有意义。欧盟和英国内部的‘脱欧’派都不会允许‘脱欧’进程无限期延迟。”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消息,法国总统马克龙称,“任何延长英国‘脱欧’的措施,都只是‘一个技术性的拖延’,让他们有更多时间落实‘脱欧’。”

共识难聚

据路透社消息,在3月12日议会下院表决前,特蕾莎·梅呼吁议员支持她与欧盟达成的“升级版协议”,否则就会面临无协议“脱欧”的风险。但是,保守党强硬“脱欧”派和北爱民主统一党都认为,新协议的法律保障不足以防止英国无限期留欧,因此不会予以支持。

崔洪建分析说,兼顾各方诉求是特蕾莎·梅“脱欧”协议的主基调。但是,她低估了保守党党内、英国议会内部乃至英国社会严重分裂的程度。这是“脱欧”协议迟迟在议会下院未拿到多数的主要原因。

西班牙《国家报》认为,推迟“脱欧”这一相当于“零”的结果,应归因于英国内部根本无法达成共识。“硬‘脱欧’?软‘脱欧’?留在欧盟?还是其它任何中间状态?英国人没有想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就想与欧盟取得一致”。

眼下,“脱欧”僵局正加剧英国政坛的深层分裂。

“在过去几天里,保守党的纪律出现了惊人的崩溃。”英国《卫报》报道称,“梅的内阁再次出现分裂,包括英国脱欧大臣史蒂夫·巴克莱和下院领袖安德里亚·利德索姆在内的8名内阁部长投票反对政府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动议。”该报道还指出,工党在“脱欧”问题上的分歧也显而易见,一些工党议员在投票时完全不顾党鞭的“鞭笞”。

崔洪建还指出,特蕾莎·梅急于如期脱欧,在某些具体问题上对欧盟做了妥协。比如北爱尔兰边界问题,它是触及到英国人感情的政治性话题,易被当作靶子招致各方不满。此外,“脱欧”已经被英国各种政治势力充分利用,偏离了其本身。“现在,任何一份‘脱欧’协议恐怕都无法轻易在议会获得多数”。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也认为,围绕“脱欧”问题,英国国内各种政治力量更多地从个人利益、党派利益、政治斗争等角度来考虑,而一定程度忽略了国家利益最优的角度。

前景复杂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数份有关英国推迟“脱欧”的文件显示,如果英国想延期“脱欧”3个月以上,它就必须参加5月23日至26日的欧洲议会选举。否则欧盟将于7月1日终止英国的欧盟成员国资格。有关文件的草案已发送给欧盟各国大使。报道还称,欧盟领导人将在3月21日举行的峰会上讨论,是否把英国的成员国资格延长到3月29日以后。

特蕾莎·梅也意识到,留给议会的时间不多了。

3月17日,特蕾莎·梅在英国《每日电讯报》上发表文章称,“如果议会不能在3月21日前找到支持英国‘脱欧’协议的方法,我们将有好几个月不会离开欧盟,甚至永远不会。”她进一步写道,“‘脱欧’公投3年后,英国人民将投票选出欧洲议会议员,这是议会集体政治失败最有力的象征。”

与此同时,“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让英国经济面临风险。

英国国家统计局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英国经济增速放缓至2012年以来新低,年底甚至出现单月经济萎缩现象。而2019年英国经济前景更趋悲观。英格兰银行已将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2%,为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最低水平。

在关键的时间节点上,各方瞩目,“脱欧”“黑天鹅”会飞向何处?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英国公投要求脱离欧盟近3年后,这个国家的未来如今掌握在欧盟的手中。”美联社报道称,欧盟掌握着批准或拒绝英国推迟“脱欧”的权力。它此前已经表示,只有在英国批准“脱欧”协议,或者对“脱欧”方案作出根本性调整的情况下,才会允许英国推迟“脱欧”。

在丁纯看来,双方都不愿看到无协议“脱欧”,这不符合各方利益。最可能的结果是“拖脱”。英国《卫报》则指出,“最大的未知因素是,欧盟领导人以前从未讨论过这样的问题,因此没有先例可循。”

“一个越来越复杂的游戏。”崔洪建指出,“游戏最后,要看英国被逼到怎样的程度,才会出现有担当、有能力的政治家,能够控制各种斗争的恶性循环。”

“特蕾莎·梅仍然面临着一场巨大的战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李嘉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19日   第 10 版)

原题:“脱欧”越来越像政治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