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红波:参与“一带一路”是意大利基于国情的必然选择

 微信图片_20190319182427.jpg

罗红波在金台沙龙现场 (季星兆/摄)

近日,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意大利愿意参与“一带一路”,认为“这将为意大利带来新的机遇”,并称“这是意大利的战略选择”。3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罗红波在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的金台沙龙上表示,意大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由意大利国情决定的,既有古丝绸之路友好交往的历史积淀,也有中意合作的现实基础,更有意大利发展对外经济的未来考量。

以下为发言摘编:

一、历史积淀

从古丝绸之路开始,中意关系就打下坚实的基础。中国和意大利都是世界文明古国。两国虽然远隔千山万水,然而历史联系却源远流长。早在公元前二世纪末,中国的丝绸就已经通过陆路丝绸之路转辗运销到了意大利。古丝绸之路成为连接亚欧大陆的交通动脉,是促使东、西文化交汇的桥梁。而当时经济发达、作为西方文化核心的意大利则是古代各条丝路在西方的交汇点。

通过古丝绸之路来到中国、对欧洲认识中国起到至关重要意义的两位欧洲代表人物都是来自意大利,一个是在元朝来到中国的马可·波罗,一个是在明朝来华的利玛窦。马可·波罗在华17年,回国后,由其口述、鲁斯蒂谦撰写的《马可·波罗游记》激起了欧洲人对东方的热烈向往。利玛窦在明朝的中国生活的时间更长,达28年之久。他熟谙中文,结交广泛,对中国社会的风气和民情了解更多、更深入,他通过书信方式将他自己的亲身经历传递到意大利,向西方介绍了一个真实的中国,使得欧洲和中国文明的联系更加紧密。

意大利的思想文化也对近代中国政治家、思想家产生深刻。中国近代维新运动的先驱康有为在戊戌变法失败后,流亡国外。他游历了欧洲11国,其中在意大利的游历,对他的艺术思想影响极大。他将拉斐尔的画作比作王羲之的字、李白的诗、苏东坡的词,认为拉斐尔的画“精微逼肖地球无”。而康有为的弟子梁启超编撰了意大利19世纪政治家加富尔、马志尼和加里波第的中文传记,向中国人介绍了意大利的复兴运动,并认为意大利的复兴运动为中国的复兴和现代化提供了灵感源泉。

由此可见,历史文明和人类才智始终贯穿着中意两国的交往,使得这两个世界文明古国的关系具有无可比拟的独特性。古丝绸之路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它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促进了货物的流通,更重要的是中西文化在碰撞中擦出了绚丽的火花,使双方的经济和文化都得到了繁荣。“友好交往,共同繁荣”是丝绸之路的不可被磨灭的精神,秉承这一精神,今天的我们才能做出正确的战略决策。

二、现实基础

今年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签订的第15年,明年两国也将迎来建交50周年。对意大利而言,加入“一带一路”会将中意双边经济贸易关系推向新高度。

尽管两国在政治制度、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但双方都能从战略高度和文化深度上认识到积极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意义,这为49年来双边关系的不断提升奠定了牢固基础。2004年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后,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在重大问题上达成战略共识。

两国贸易往来迅速增长,经济合作全面展开。2017年中意进出口贸易额达到496.0亿美元,比两国建交时的1.0183亿美元增长了490倍,比中国改革开放第二年1979年的6.1亿美元增长了80倍。2017年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五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四大进口来源地。2018年依然保持这一发展势头。中国是意大利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投资由单向投资向双向投资转化。截至2018年4月底,意在华投资项目共计5889个,实际使用投资71.5亿美元。仅2017年一年,意大利对华新增投资项目201个,实际使用投资1.9亿美元。2000-2017年,中国对意投资累计达到137亿欧元,意大利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三大投资目的国。目前,在意中资企业超过600家,营业额约180亿欧元,企业员工超过3万人。根据两国政府签署的“关于加强经贸、文化和科技合作的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 ,双方确认优先开展环境与可持续能源、农业领域、可持续城镇化、卫生领域、航空领域、空间科技及应用、基础设施和交通等领域的合作。

两国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增加,合作领域和目标越来越明确,成效越来越大,都为中意共建“一带一路”夯实了现实基础。

三、未来考量

近几年,在全球经济不景气、欧洲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意大利已明确将“一带一路”倡议视为其获得经济增长新动力的机遇。

经济实力是一个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但近年来意大利经济一直表现欠佳。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意大利的经济增长长期低于欧元区的平均水平。与此同时,意大利提振经济常用手段——里拉贬值和扩大公共财政都已失效。

面对这种情况,意大利依靠什么才能把经济提振上去呢?只有一条路,那就是扩大对外关系。意大利是一个资源匮乏、国内市场狭小的国家,加工出口是意大利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将使亚欧大陆形成新的生产、消费模式。意大利急迫要深刻了解、且积极参与其中,以期从中获得更多机遇和实惠。

这种迫切性,从意大利政府对“一带一路”态度的延续性中也足以彰显。2017年,时任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就率团参加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从上述种种分析可以看出,意大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由其国情决定的必然选择。

(人民日报海外网刘思悦/整理)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