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乐宪:欧盟15国拥抱“一带一路”,推动合作效益持续外溢

内文图.jpg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房乐宪出席海外网“金台沙龙”(季星兆 摄)

3月19日,人民日报海外网举办第26期金台沙龙,探讨当前国内国际背景下,“一带一路”与中欧合作前景与机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房乐宪表示,今后“一带一路”建设在欧洲的推进,应该更注重质量合作,更注重“内涵式”发展,以此推动合作效益持续外溢。

以下为主旨演讲摘编

习近平主席2019年首次出访选择欧洲,不仅是要巩固中欧关系总体稳步发展的大局,也将有助于推动更多欧洲国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并致力于取得更多务实成果,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发挥积极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在中国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已经从蓝图演化为正在逐步落实的行动。目前同中国签署合作文件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总数已达到152个。有关各方在互联互通的相关领域进行了密切合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其中,欧洲国家当中, 除了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摩尔多瓦以及东南欧一些非欧盟国家之外,欧盟内部至少已有15个成员国与中国就“一带一路”签署了合作文件或谅解备忘录。就此而言,“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的实施范围已经相当广泛,并已开始了不少标志性合作项目。

基于欧洲的实际情况,今后“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的推进应该更注重合作质量,更注重“内涵式”发展。切实贯彻共商共建共赢的原则,保障合作的高质量,不设时间表,不设预期名额,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要通过精心选择合适的合作项目,推进与既有的“一带一路”倡议合作伙伴更紧密更务实的合作,使合作效益持续外溢。假以时日,必将对其他仍在观望的欧盟主要成员国产生某种触动。

目前,中欧之间已经形成了包含年度领导人会晤、定期部长级会面以及60多个部门间对话等多层级的对话合作机制。既有的合作机制和合作平台反映了当前中欧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也体现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本内涵。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的实践时,可以在既有合作机制上寻找一些新的合作增长点,但要根据具体情况恰当归类,这有利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更稳健实施。

(人民日报海外网 聂舒翼/整理)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